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在社辦聽音樂的往事

中午聽 sprinter 時想說, 如果找個地方用好一點喇叭聽就好了。才想起大學時常跑去社團試音樂的事。

社團裡有一對監聽喇叭, 還有 AKG 的監聽耳機。雖說監聽喇叭和耳機不是平常用來聽聽音樂的設備, 對我這種沒有好設備的人來說, 用這些配備聽已很痛快了。

常常在寢室聽到什麼音樂很 high 或很感動, 就找個沒人的時間 (超容易!!.... 該開心嗎?) 去社辦試曲子。往往會發現, 「原來這首曲子高音還有三角鐵啊?」、「合聲疊起來怎麼這麼清淅」、「喔喔, 笛子在這一側, 吉它在另一側」, 熟悉的曲子卻充滿著驚奇。往往一聽就是一個下午、一個晚上, 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逝。

印象最深的是, 用監聽耳機聽 mp3 發現沙沙聲, 改用 CD 聽後卻沒有一絲雜音, 才發覺「轉完曲子後, 還是有必要留著 CD 啊!!」 (那個年代還不流行無損壓縮)。

有時聽完自己的曲子不過癮, 就翻翻電腦, 看看其它人帶什麼曲子來聽。或是聽別人做好、或創作中的曲子, 很有意思。有時會挖到一些寶, 像是學長錄下 live 的東西。當時有複製出來, 可惜隨著電腦被偷, 神曲也隨之而去。

不知不覺已離開社團四年多, 期間有回去兩三次。然而社團內的擺設和設備變動不少, 已成了陌生的房間。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Kalafina Live 2010 Red Moon

認真看了 Kalafina LIVE 2010 Red Moon 才發覺我之前都是用木耳在聽 Kalafina 的曲子。現在比較能分辨 Wakana、Keiko、Hikaru 的聲音, 雖說應該是很好分才對啦。

大混唱時 Keiko 帶著微笑輕鬆寫意地轟出低沉的聲音, 蓋也蓋不住, 看起來超可怕的。在 《Red Moon》的結尾時, 異常地震撼 (別再用什麼線上影片聽 Kalafina 啦)。《テトテトメトメ》直接由 Keiko 主唱, Wakana 和 Hikaru 合音, 滿有特色的。

Wakana 的高音穿透力超強, 將曲目放著當背景樂 (小朋友不要學, 受過專業抵抗訓練才能專心做事), 常聽到 Wakana 飆高音, 又會忍不住專心聽音樂。我特別喜歡《春は黄金の夢の中》由 Wakana 劃破空氣開場, 最後承接 Hikaru 和 Keiko 的合音收尾。最近台北 Live 那場, 現場背景樂有點大聲, 聽這首剛剛好, 當時比較有感覺的就是這首和《Red Moon》。

Hikaru 的聲音初聽覺得沒什麼特色, 後來聽到《progressive》由她主唱, 才發覺她有兩種聲音, 一種很甜, 有點像刻意營造的, 另一種很接近流行樂手的聲音, 視曲風而定, 有時由 HIkaru 主唱比較合, 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 Wakana 的聲音啦。

Wakana 和 Hikaru 的聲音承接很有意思, 由 Wakana 開頭, 有時會由 Hikaru 放爆點, 像是《fairytale》那句「さよなら」讓我倒吸了一口氣。有時則由 Hikaru 主唱, 由 Wakana 放爆點, 《progressive》雖然前面都滿 high 的, 中間由 Wakana 獨唱那段太超過啦, 感覺這首歌根本是為了衝這段而做出來的。在路上哼著這首的主弦律和中間那段, 常會覺得這兩段到底是怎麼接起來的。《夏の林擒》也是很有感覺的歌, Wakana 和 Hikaru 輪著唱, 第一次的爆點由 Wakana 開頭, Hikaru 收尾, 不過第二次的爆點也是結尾, 就由 Wakana 自己開自己收了。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梶浦的編曲, 《progressive》從頭到尾都很 high, 到中間 Wakana 衝到最高點後, 我才在想這要怎麼收尾, 沒想到伴奏一轉竟然又回到主弦律。才在想音樂都這麼滿了, 要怎麼接下去, 立即就留著人聲, 將伴奏減弱卻不會突兀, 用一個段落準備後再衝結尾。大學時我有試著做過幾次 MIDI 編曲, 當時覺得拿捏「留白」、「填滿」超困難的, 所以聽得特別有感覺。

實在有太多首曲子的合音很有意思, 像《Lacrimosa》、《ARIA》、《storia》, 講也講不完啊。這個週末實在是聽得太 high 了, 反而去聽台北 Live 時沒這麼 high, 現場音響和樂團差太多了, 不知之後會不會一時衝動跑去日本聽 Live。至少現在很想換喇叭了, 從大一用到現在, 也差不多該換了, 問題是要換多少錢的呢......。

Btw, 昨晚調了一下螢幕位置, 將枕頭墊高, 在這樣的冬天裡看著 Kalafina Live 入睡還滿享受的 (但是常常一聽到 Wakana 飆高音就會張開眼睛, 最後還是將螢幕關了)。以後弄家庭劇院的話, 一定要有張躺椅。

2010/12/31 更新


仔細聽了多次 《sprinter》 後, 發覺 《progressive》只算是小菜而已, 《sprinter》才是將編曲和三人的合聲發揮得淋漓盡致。歌詞也不錯, Wakana 怎麼老是唱不在歌詞上的部份 (笑)。Wakan 在這首裡完全是補刀的身份, 在大合唱時轉為主唱, 其她兩位的聲音就有點被蓋過去了。聽著一句句疊起來, 好像浪潮一波波打過來, 上一波還沒沖完, 下一波又蓋過來, 完全沉浸於其中。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深夜, 聽 Re-feel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 深夜聽著 Re-feel 還是很享受。一個人開著一盞小燈, 靜靜地聽著琴聲。每當這種時候, 又會心動地想練琴。

聽著琴音難免想存下飄浮的思緒, 又怕費太多心思咬文嚼字, 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只好繼續聽著、聽著, 隨手敲著鍵盤, 多少補捉一點情緒的軌跡。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行總結

這次回台北四天, 結果和老爸老媽聊天的時間似乎和平時只回去一天差不多。作息差不多是
  1. 晚上趕南港 23:33 分火車回汐止 (捷運通到南港後真是太方便啦)
  2. 和爸媽聊天到淩晨一兩點
  3. 睡到中午十二點半
  4. 吃個早午餐, 稍微晃一下, 出門參加聚會
  5. 聚會嘴炮中 ......
好像做了一個很長的夢, 現在人回到新竹卻還沒回到現實。明天就要上工了, 是該早睡早起規律作息的時候了!!

與 Snoopy 聚會

為了和好久不見的 Snoopy (雖說對方應該很久沒用這 id 了, 總之就這樣稱呼吧) 聚會, 和配合 Scott 的時間, venet 橋了今天來聚會。這回參與人士滿多的, 還有看到好久不見的 Rick 和海苔, 以及很少見但最近才見過的 bignose。

照計畫應該可以差不多時間到聚餐點, 結果一到南港站就接到 cmd 的手機, 用神智不清、語無倫次的方式說著「camel 你沒有要吃吧、我可以不吃火鍋嗎、我最近吃了三次好膩、我吃飽再過去好了」, 竟然是剛睡醒就打電話過來, 占去我五分鐘。

搭上捷運到目的地站後, 才剛出站又接到 cmd 的手機, 說他剛到站。等著 cmd 出站, 又占去我三分鐘, 所以我本來不會遲到的, cmd 拖人下水, 唉呀呀。

和 cmd 一到餐廳, cmd 立即遭到眾人猛烈的炮火, 兩週前約好的火鍋飯局, 卻在聚會幾前小時發信說「我可以去那邊不吃火鍋嗎」。好心的邱先生不斷幫 cmd 出主意, 建議 cmd 吃個冰淇淋蓋飯, 我是覺得飯蓋冰淇淋也不壞啦, 最後 cmd 無奈地入席吃火鍋。

吃火鍋時互相聊了一些公司近況, 由於現場有兩位女性同胞, 穿插聊了一下結婚話題, 這方面女性似乎要比較早煩惱, 也會影響到工作發展。男生煩過當兵一年, 就能比較專心衝事業了。在火鍋店時主要是和 cmd、flyH 閒聊, 問問在 flyH 公司的一些朋友近況, 還有了解一下 venet 做的工作。還被 Scott 吐槽, 到了 2010 年的結尾, 我終於清楚 FAE 在做什麼的了。還有和 Snoopy 聊到我們共同認識的 Tresia 以及她養的貓, 似乎聊到貓的時間長一點......。

後來時間到了被店員趕, 出來時 Scott 哼唱「時薪八塊半」, 可惜我沒聽到, 只有聽到 flyH 的吐槽。接著改去麥當勞聚, 一群人點零星幾杯飲料, 麥當勞真是聊天的好地方。因為坐位換了, 在麥當勞聚時幾個人重覆介紹自己的近況。看來下回聚會應該一人五分鐘用投影片簡報, 再開始隨意聊。這時除聊些 Rick 遇到的難題外, 開始有比較多技術話題, 這樣才 high 啊!! 中途聊聊打球的事隨便嘴炮一下, cmd 別再龜了, 快約時間來打球啊。桌球、籃球都 OK。另外有聽到邱說 ggod 後來去念商管, 才想到, 不知 tonyx 現在去那了。懷念以前四人奮鬥的時光, coding 到大樓斷電忘了存檔破口大罵髒話的情境, 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

我發覺我已很難對離自己太遠的技術有興趣了, 海苔講到硬體、類比電路的事時, 不會想深入了解每個元件是啥, 只是大概聽個印象。最後聊到為啥 git 比 mercurial 快, 大家背景知識不足, 沒有談得很深, 到是都滿有興致深入了解原因。也聽到 Scott 的抱負, 不知那一天我才會找到想用一生賭一次的目標呢?

離開時和 cmd 一起坐捷運回家, 聽 cmd 講些 NoSQL 的東西, 感覺很有意思, 還有聊到 open source 和個人生涯發展、興趣的關聯, 大家還是希望同樣的問題不會被解第二次, 寫過的程式能讓更多人用。不過也能明白, 站在公司立場, 這是很難的事。

每次和大家聚完就會多湧出一些熱血, 真想全心全意地衝一個技術, 不斷地挖深。在 problem solving 和挖技術之間, 我應該比較喜歡後者, 只是, 理性上我明白, 真正要成為一個優秀的 problem solver, 不能只用單一面向看問題。這方面也需要不少經驗和時間練習。最近慢慢在思考自己擅長路線和喜歡路線的衝突, 也許再過個幾年就要決定未來走向, 在那之前先照著目前的步調衝吧。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和瑞芳仔閒聊

台北行第二天, 和瑞芳仔聚聚。

兩週前接到瑞芳仔的信, 說他很了不起地在這份工作做了四個月, 我們也四個月沒聚了。時間過得真快, 就約了這週六來聚。

照慣例依然是沒啥計畫的隨性聚會。中午十二點半接到電話才起床, 吃個飯坐爸媽的車出門, 到瑞芳仔家後, 已差不多三點了。先是看動畫茄子2, 接著乾脆坐在地上直接閒聊, 聊到六點就出門邊散步邊聊, 吃個素食自助餐, 然後在附近繼續閒晃, 路旁有些市集, 孔廟好像有些活動, 不過都在閒聊, 沒注意那些是啥。走到累了就坐在捷運站旁的公園休息, 看著花博附近繁榮的景象和星空, 挺愜意的。圓山附近生活機能挺不錯的, 有機會住這附近的話, 應該很好。

後來聞到煙味, 就離開繼續散步, 瑞芳仔說附近有家泡茶葉的飲料店不錯喝, 就散步去買飲料。買個飲料後再回他家繼續坐著聊。他養的狗也跑到房間來湊熱鬧, 狗超聽話的, 即使生氣不開心, 叫牠坐下和握手還是立即反應, 真可愛。

我超喜歡這種隨意的感覺, 聊到九點半多才離開。聊天內容一樣是天南地北, 不過兩位社會人士的談話內容, 還是以工作居多。不免俗的會談到人生目標, 自我實現等, 這回多了女朋友的話題, 瑞芳仔的建議超爛, 三句不離一個「衝吧」。不過仔細想想後, 瑞芳仔又說你似乎沒必要找女朋友啊。前後建言自打嘴巴, 反正就是這樣, 聊聊這些話題挺有意思的。

雖然我們背景相差甚大, 仍能用適合對方的方式說明自己的世界, 很喜歡這種感覺, 擴充自己的認知範圍。聊些未來展望, 聊些人生遺憾, 聊些自己的人生觀, 聊些對社會限制的疑惑, 聊些經歷的趣事, 聊些專業領域的事, 聊些自己得意的事, 聊些自己的弱點, 聊些生活點滴。

人生能這樣有幾個不同圈子的好朋友, 夫復何憾。不過自我實現還是不能省, 繼續努力吧。

ps. 補記一下很爛的對話, 「如果有所遺憾, 想回頭改變過去做的事, 接下來只剩一個選擇, 就是努力發明時光機吧」, 「這可是最務實的做法」。

Kalafina 演唱會

有了之前幾次請假失利的經驗後 (準備開口的前一天發覺隔天有要事討論...), 這回我很專業 (?) 地在兩週前先請好。

原本預期週五的行程是這樣的: 睡到九點多, 看些技術文件, 看看動畫茄子2, 中午吃個飯, 去水木閒晃兼買車票, 坐車回台北, 四五點和 DK 會和。

實際情況卻是: 睡到十點多, 接到 DK 電話說要去排隊領號碼牌入場, 接到插撥, 回撥後發現網站掛了, 緊急處理一下。急忙烘個衣服, 處理一些瑣事, 中午吃個飯趕回台北。

結果到了會場, 領號碼牌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 DK 說要去豬先生的公司晃晃 (可以這樣搞嗎...), 就被拐著順著一起去了, 看看朋友們過得如何。DK 很率性地把我「丟」到豬先生辦公室, 人就閃了。豬先生看來處變不驚, 還是能從容地處理辦公室的事, 偶而搭搭話。後來 jnlin、糟糕的 Manic 也過來, 隨意聊聊 (收到 jnlin 超精美的名片, 可惜沒收到 Manic 的糟糕工程師名片)。不過大部份時間還是聽 DK 長輩開示。最近學得愈多, 才愈明白長輩的強大, 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啊。

後來看 DK 示範用 Coro 寫 async 的程式, 真是太強大了, 直覺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之後抽個時間來練習寫寫 Python 版相關的程式 (用 gevent?), 測一測 async 和傳統 message queue 的寫法, 了解箇中差異。覺得非同步 IO 實在是很有趣的東西, 應該好好地玩一玩。還有上 EC2 租主機來練功聽來是很好的點子, 之前一直因懶得灌機器而少了些後續練功的機會, 應該爽快點, 花點小錢租機器來練功。

離開時看到 Stephon 來打招呼, 許久沒見, Stephon 看來也沒什麼變, 邁向專業系統管理員之路。

傍晚和朋友們道別, 就和 DK、 Slzzp 等人一起去聽 Kalafina 演唱會。到會場後還早, 但 cs 大嬸遲遲沒來, 我就在門口等著。結果 cs 在七點半多說要離開學校要前往會場, 聽說演唱會是七點十五分入場, 八點開始。由於票房不佳, 我覺得早進場晚進場也沒啥差, 就坐在門口放空等著, 順便消化今天聽到的開示, 到也沒啥等待的感覺。

八點多 cs 大嬸總算來了, 烏鴉嘴的說希望不會害我漏聽曲子, 我回說別漏聽 Red Moon 就好。結果一進會場就開始唱 Red Moon。雖然慶幸沒有漏聽, 不過我還沒進入演唱會的情況 , 有點晃神 (專注思考技術後, 回到現實時總會這樣)。幾個喜歡的轉折點沒聽清楚, 到是最後的合音讓我很震撼, 平時用 YouTube 和我的爛喇叭聽沒啥感覺, 看來該買 CD 和新喇叭才是。

題外話, 要進會場時剛好看到好久不見的 York 衝過來, 還很熟練的知道會場的門是水平推開, 我在那推老半天都不知怎麼開。

幾首歌聽下來, 特別有感覺的只有 Red Moon 和 春は黄金の夢の中, 後者原本在網路上聽覺得還好, 現場聽 Wakana 唱, 超享受的。今天感覺 Hikaru 有點晃神, 還有點破嗓, 似乎生病的樣子, 沒有很 high, 到是 Wakana 這次比上回放得開, 跳舞動作比較大。一開始幾個場中閒聊還有認真聽, 大致上聽得懂, 不過後來變成和 cs 開始閒聊。雖然 Slzzp 說場中的閒聊是演唱會賣點, 我對於演唱會中的閒聊實在是沒啥感覺啊。安可曲時三人換穿外面賣的 T-shirt 進來, Keiko 改繫馬尾, 看起來還不錯。結尾時 Hikaru 哭了, Keiko 也轉身自己去旁邊擦眼淚, Wakana 則安慰著兩人。

整體來說, 這回音效比上次好太多了, 站在 PA 旁聽確實滿清楚的 ( DK 他們站在前面, 說人聲沒有很清楚 ), 不過我比較喜歡空之境界的曲子, 這回聽得比較沒 fu, 加上下午聽太多技術的東西, 聽歌時一晃神又會不自覺開始想技術的事。結果技術沒啥進展 (畢竟也無法專心想嘛), 又放著一些享受的機會, 有點可惜。

補記一下, 勇者 cs 這回依然是一首都沒預習, 抱著嘗鮮 (?) 的心態來聽 live。我提到空之境界的動畫是我看過木尾浦作過最合動畫的音樂 (這是很了不起的事啊!!), 可惜 cs 說她看不慣奈須的故事, 明明是很簡單的事, 主角總在鑽牛角尖。結果 cs 就沒興致看空之境界。

會後看到數音社的學長, 小聊了一下。之後和 DK 等人稍微閒聊一下, 我看到有老媽打來的未接來電, 就回家了。這回很聰明 (?) 地坐捷運到南港再轉火車到汐止, 回家還算快。

希望有天能更盡興享受演唱會, 有更好的音響可聽。也許在台灣這是很難的事吧。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Sissy 回來, ITRS 聚會

應因 Sissy 回國, 昨天大家聚了一下, 不巧 maple, flyh, cmd 都有事不在台北, 這回少了一些人。只有邱、Scott、bignose、venet 和我有來。

Sissy 約早上十一點社辦見, 結果沒有一個人準時到 (包含他自己...), 邱先生還以為是 12 點, 睡到十點洗個澡再出門。我大概九點半才醒, 為了省半小時改坐高鐵, 結果接駁車超擠, 自由座車廂也超擠, 沒有以前搭高鐵的舒適感。在車上看到回國的歐美人士、疑似要去看花博的日本人。結果除 venet 外, 大家在十二點半才聚齊吧。

中午沿著復興南路走, 看了幾家高級火鍋店, 最後選了家有附素鍋的店, 一個人要五百多吧, 氣濶的 Sissy 說他請客。大家邊吃邊聊, 聊得很盡興。大家的吃法實在太豪邁了, 單子直接填「每份肉來一份」, 我則是自己煮菇類、青菜來吃。吃到兩點半左右接到 venet 的回電, 大家決定續攤, 去 Scott 家繼續聊, 等 venet 來。

到 Scott 家一看, 還是老樣子, 只是書都清回另一個家裡。這回除了技術、學術話題, 多了點職場經驗談, 還有一些財經相關的討論, 「全國一家壟斷, 比各區單家壟斷好」滿有趣的, 以後再來問邱、Scott 看看, 有啥較淺的入門書可以看。邱今天的發言很不順, 被 Scott 嗆多次, 太多專有名詞, 讓局外人聽不懂。原本高中時滿口標準專有名詞的 Scott, 變成能以粗淺易懂的用語解釋概念, 想必下了不少工夫改善吧。而且 Scott 好像已習慣我每次都記不起人名、組織名, 當我又說「有個什麼人, 好像在什麼有名的組織怎麼樣的, 他說...」, Scott 懶得再糾正我不專業的發言了。

中途聊到英文會話能力相當重要, 結果 Scott 就用英文說為什麼我們不現在就來練習英文會話, 於是聊天的聲道立即切成英文發音。應該有聊個一二十分鐘之久吧。雖然 Sissy 安慰我們說, 我們說得還不錯了啦, 但我深深覺得, 該好好地去補英文會話了。兩年前就有這念頭, 拖這麼久都沒行動, 實在是太糟糕了。

聊到四點半 venet 還沒來, 結果是還在 shopping, 到五點半終於來了。結果大家在聊投資理財, 應該讓 venet 很錯愕吧。大家又聊了一下出國留學和生涯發展的事, 人生有很多選擇, 隨著大家年歲增長, 選擇不斷的變化, 也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

聊到八點多索性再一起去吃晚餐, Sissy 則先回家了。大家配合我方便選了家有附素食的清粥小菜, 坐著聊聊, 又聊到十點半。和高中社團這群人聚會, 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聊再久也不會累。不過考量到回家還要老爸來車站載我, 還是得在十二點前到家, 免得爸媽晚睡 (雖說回家後也常聊天到一兩點...)。

原本我還要傻傻地先坐捷運回台北車站, 再坐火車到汐止, 聽 venet 說才知道這樣是反方向。之前也有幾次這種蠢事, 人還是要稍微有點地理位置概念, 可以省些交通時間。後來在車上又和邱、venet 聊了一下 。好險最後還有火車可以坐。不知道兩週後的聚會有多少人來, 應該還是有聊不完的話題吧。

ps. 技術相關的內容, 晚點再記到另一個 Blog。

小狗與大狗

這次回家發現 N-Jan 變大隻了, 而且還會倒著走的技能!! 因為 N-Jan 後腳有問題, 平時走路後腳是用拖的, 大概是這樣練就強而有力的前腳。兩隻狗看起來比以前更親近了, 三不五時打成一團, 亮亮都很有風度地會讓 No-Jan, 而 No-Jan 則很有氣度地完全不讓, 不斷地攻擊亮亮。不然兩狗互打, 應該是瞬殺的局面吧。

現在握著亮亮的手已沒啥反應了, 牠大概認清人類就是這麼無聊, 不會把手縮回去。No-Jan 還是一樣很討厭被翻過來, 一被翻身會立即掙扎著翻回來, 抱起來在空中搖啊搖的到不會怎麼樣。

另外老媽發現牠們很喜歡咬繩子, 一拿出短繩, 亮亮就會很興奮地跳起來咬。咬下來後換兩隻狗在那拔河。雖然可以理解為啥很多人喜歡拍寵物的短片, 再上傳到 YouTube, 但實在是太麻煩了, 我連拍照片上傳都嫌麻煩, 或許這就是 Instagram 紅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