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與 Snoopy 聚會

為了和好久不見的 Snoopy (雖說對方應該很久沒用這 id 了, 總之就這樣稱呼吧) 聚會, 和配合 Scott 的時間, venet 橋了今天來聚會。這回參與人士滿多的, 還有看到好久不見的 Rick 和海苔, 以及很少見但最近才見過的 bignose。

照計畫應該可以差不多時間到聚餐點, 結果一到南港站就接到 cmd 的手機, 用神智不清、語無倫次的方式說著「camel 你沒有要吃吧、我可以不吃火鍋嗎、我最近吃了三次好膩、我吃飽再過去好了」, 竟然是剛睡醒就打電話過來, 占去我五分鐘。

搭上捷運到目的地站後, 才剛出站又接到 cmd 的手機, 說他剛到站。等著 cmd 出站, 又占去我三分鐘, 所以我本來不會遲到的, cmd 拖人下水, 唉呀呀。

和 cmd 一到餐廳, cmd 立即遭到眾人猛烈的炮火, 兩週前約好的火鍋飯局, 卻在聚會幾前小時發信說「我可以去那邊不吃火鍋嗎」。好心的邱先生不斷幫 cmd 出主意, 建議 cmd 吃個冰淇淋蓋飯, 我是覺得飯蓋冰淇淋也不壞啦, 最後 cmd 無奈地入席吃火鍋。

吃火鍋時互相聊了一些公司近況, 由於現場有兩位女性同胞, 穿插聊了一下結婚話題, 這方面女性似乎要比較早煩惱, 也會影響到工作發展。男生煩過當兵一年, 就能比較專心衝事業了。在火鍋店時主要是和 cmd、flyH 閒聊, 問問在 flyH 公司的一些朋友近況, 還有了解一下 venet 做的工作。還被 Scott 吐槽, 到了 2010 年的結尾, 我終於清楚 FAE 在做什麼的了。還有和 Snoopy 聊到我們共同認識的 Tresia 以及她養的貓, 似乎聊到貓的時間長一點......。

後來時間到了被店員趕, 出來時 Scott 哼唱「時薪八塊半」, 可惜我沒聽到, 只有聽到 flyH 的吐槽。接著改去麥當勞聚, 一群人點零星幾杯飲料, 麥當勞真是聊天的好地方。因為坐位換了, 在麥當勞聚時幾個人重覆介紹自己的近況。看來下回聚會應該一人五分鐘用投影片簡報, 再開始隨意聊。這時除聊些 Rick 遇到的難題外, 開始有比較多技術話題, 這樣才 high 啊!! 中途聊聊打球的事隨便嘴炮一下, cmd 別再龜了, 快約時間來打球啊。桌球、籃球都 OK。另外有聽到邱說 ggod 後來去念商管, 才想到, 不知 tonyx 現在去那了。懷念以前四人奮鬥的時光, coding 到大樓斷電忘了存檔破口大罵髒話的情境, 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

我發覺我已很難對離自己太遠的技術有興趣了, 海苔講到硬體、類比電路的事時, 不會想深入了解每個元件是啥, 只是大概聽個印象。最後聊到為啥 git 比 mercurial 快, 大家背景知識不足, 沒有談得很深, 到是都滿有興致深入了解原因。也聽到 Scott 的抱負, 不知那一天我才會找到想用一生賭一次的目標呢?

離開時和 cmd 一起坐捷運回家, 聽 cmd 講些 NoSQL 的東西, 感覺很有意思, 還有聊到 open source 和個人生涯發展、興趣的關聯, 大家還是希望同樣的問題不會被解第二次, 寫過的程式能讓更多人用。不過也能明白, 站在公司立場, 這是很難的事。

每次和大家聚完就會多湧出一些熱血, 真想全心全意地衝一個技術, 不斷地挖深。在 problem solving 和挖技術之間, 我應該比較喜歡後者, 只是, 理性上我明白, 真正要成為一個優秀的 problem solver, 不能只用單一面向看問題。這方面也需要不少經驗和時間練習。最近慢慢在思考自己擅長路線和喜歡路線的衝突, 也許再過個幾年就要決定未來走向, 在那之前先照著目前的步調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