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Kalafina Live 2010 Red Moon

認真看了 Kalafina LIVE 2010 Red Moon 才發覺我之前都是用木耳在聽 Kalafina 的曲子。現在比較能分辨 Wakana、Keiko、Hikaru 的聲音, 雖說應該是很好分才對啦。

大混唱時 Keiko 帶著微笑輕鬆寫意地轟出低沉的聲音, 蓋也蓋不住, 看起來超可怕的。在 《Red Moon》的結尾時, 異常地震撼 (別再用什麼線上影片聽 Kalafina 啦)。《テトテトメトメ》直接由 Keiko 主唱, Wakana 和 Hikaru 合音, 滿有特色的。

Wakana 的高音穿透力超強, 將曲目放著當背景樂 (小朋友不要學, 受過專業抵抗訓練才能專心做事), 常聽到 Wakana 飆高音, 又會忍不住專心聽音樂。我特別喜歡《春は黄金の夢の中》由 Wakana 劃破空氣開場, 最後承接 Hikaru 和 Keiko 的合音收尾。最近台北 Live 那場, 現場背景樂有點大聲, 聽這首剛剛好, 當時比較有感覺的就是這首和《Red Moon》。

Hikaru 的聲音初聽覺得沒什麼特色, 後來聽到《progressive》由她主唱, 才發覺她有兩種聲音, 一種很甜, 有點像刻意營造的, 另一種很接近流行樂手的聲音, 視曲風而定, 有時由 HIkaru 主唱比較合, 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 Wakana 的聲音啦。

Wakana 和 Hikaru 的聲音承接很有意思, 由 Wakana 開頭, 有時會由 Hikaru 放爆點, 像是《fairytale》那句「さよなら」讓我倒吸了一口氣。有時則由 Hikaru 主唱, 由 Wakana 放爆點, 《progressive》雖然前面都滿 high 的, 中間由 Wakana 獨唱那段太超過啦, 感覺這首歌根本是為了衝這段而做出來的。在路上哼著這首的主弦律和中間那段, 常會覺得這兩段到底是怎麼接起來的。《夏の林擒》也是很有感覺的歌, Wakana 和 Hikaru 輪著唱, 第一次的爆點由 Wakana 開頭, Hikaru 收尾, 不過第二次的爆點也是結尾, 就由 Wakana 自己開自己收了。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梶浦的編曲, 《progressive》從頭到尾都很 high, 到中間 Wakana 衝到最高點後, 我才在想這要怎麼收尾, 沒想到伴奏一轉竟然又回到主弦律。才在想音樂都這麼滿了, 要怎麼接下去, 立即就留著人聲, 將伴奏減弱卻不會突兀, 用一個段落準備後再衝結尾。大學時我有試著做過幾次 MIDI 編曲, 當時覺得拿捏「留白」、「填滿」超困難的, 所以聽得特別有感覺。

實在有太多首曲子的合音很有意思, 像《Lacrimosa》、《ARIA》、《storia》, 講也講不完啊。這個週末實在是聽得太 high 了, 反而去聽台北 Live 時沒這麼 high, 現場音響和樂團差太多了, 不知之後會不會一時衝動跑去日本聽 Live。至少現在很想換喇叭了, 從大一用到現在, 也差不多該換了, 問題是要換多少錢的呢......。

Btw, 昨晚調了一下螢幕位置, 將枕頭墊高, 在這樣的冬天裡看著 Kalafina Live 入睡還滿享受的 (但是常常一聽到 Wakana 飆高音就會張開眼睛, 最後還是將螢幕關了)。以後弄家庭劇院的話, 一定要有張躺椅。

2010/12/31 更新


仔細聽了多次 《sprinter》 後, 發覺 《progressive》只算是小菜而已, 《sprinter》才是將編曲和三人的合聲發揮得淋漓盡致。歌詞也不錯, Wakana 怎麼老是唱不在歌詞上的部份 (笑)。Wakan 在這首裡完全是補刀的身份, 在大合唱時轉為主唱, 其她兩位的聲音就有點被蓋過去了。聽著一句句疊起來, 好像浪潮一波波打過來, 上一波還沒沖完, 下一波又蓋過來, 完全沉浸於其中。

2 則留言:

  1. http://money.udn.com/magimages/48/PROJ_ARTICLE/0_0/f_186219_4.jpg 像這樣嗎? XD

    回覆刪除
  2. 喔喔, 真是太理想了!! 看到這個畫面, 讓我更有打拼的動力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