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嚮往的生活

前陣子看《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裡面提到在決定事業目標前要先決定人生目標。仔細想想, 學生時代我只決定了一個明確的方向, 有生之年希望能進 Google 工作。其它像是去學界還是去業界, 到現在還是搖搖擺擺。最好的情況, 就是一邊做個一陣子, 跳去另一邊玩。不過現實上很難成行就是了。

最近又想到這問題, 究境我嚮往的生活是什麼呢? 大學畢業時決定要將工作和興趣結合, 算是已經實現了。未來應該也不會有問題, 我已有信心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並以此維生。在那之外, 我到是沒什麼特別的雄心壯志, 挺多覺得有機會應該去美國工作個幾年, 體驗不同的生活文化。

若真的要明確的描繪最美好的生活, 大概就是自由的工作, 一週花個四十小時做本業維生, 其餘時間彈彈琴、聽音樂、看動漫畫、打打電動、找朋友聊垃圾話、悠閒的享受平淡生活。不會因任何事喘不過氣, 而無法佇足欣賞偶然的美景。

說起來這樣的生活, 隨時都能實現, 端看我如何規劃時間。要更有效地運用時間。玩就要玩得盡興, 工作就要全神慣注地工作。在這之餘, 別忘了燈里說的:
「 我並沒有忘記升等考的傳言,只是因為比賽太令我開心了,所以覺得太早划到終點很可惜。我想要慢慢地,以我自己的方式,朝著獨當一面的境界邁進。是的...反正都要做,就開心地做。」
慢慢地、確實地, 一邊享受一邊提昇自己的實力朝目標邁進吧。

話說回來, 不知何時我才有足夠的實力練那些動聽的鋼琴曲呢? 時間不等人, 要趁早安排時間慢慢練習才是。想做的事只會愈來愈多, 時間永遠不夠用。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最近看的電影

以往很少看電影, 總覺得看一部電影要兩小時, 可以做太多事了, 比方說把 Hudson 架起來之類的, 看電影很不划算。若去電影院看, 大概要四小時左右, 更不划算, 這時間足以看完一本閒書, 或是一兩章技術書。所以若不是有人約, 我自己到沒主動去電影院過。之前想說要去看阿凡達, 結果到下片後都還沒查場次。結果最近一兩個月內看了三張電影, 真是難得。

先是和大學同學看《鋼鐵人2》, 上上週和家人看《交響情人夢 下篇》, 今天和朋友看《玩具總動員3》。《鋼鐵人2》不錯看, 典型的適合電影院看的動作+特效片, 看完自然也什麼都不記得。現在比較想看劇情深厚, 看完令人沉思一段時間的作品。

雖說沒看過《交響情人夢 上篇》, 直接看下篇也沒啥問題, 反正漫畫都看過了。這部雖然好看, 在電影院看好壞參半。好處是電影院聲音播放設備比家裡好, 聽管弦樂較過癮。壞處是會看得更清楚, 玉木宏和上野樹里都老了, 劇中有些回想畫面, 特別將畫面弄模糊, 不過還是可以明顯看出男女主角面貌的差異。

《玩具總動員3》是去美麗華看 IMAX, 這是我第一次看 IMAX, 16公尺高的螢幕看起來果然不同, 雖然沒有特別震撼 (《玩具總動員3》裡沒啥大場面可以震撼....), 但之後再回去看一般電影螢幕, 應該會很不習慣吧。也許之後看電影都去看 IMAX 比較划算, 要進電影院, 就要看更爽的畫面。

btw, 剛看《玩具總動員3》時腦裡還在想著《鋼之鍊金術士》的劇情, 漫畫看到正精彩處, 就出門看電影。看到後來就比較入戲, 最後的結局太感人了, 眼淚都流出來了。年紀大後愈來愈容易被感動, 多流淚對眼睛也好。

今年夏天似乎有不少好片, 之前還有不少動畫電影還沒看, 娛樂的東西真是永遠也清不完, 雖說技術上有興趣學的東西也是如此啦。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和爸媽打球去

老爸一直嘴炮說要去南港運動中心打桌球, 一直沒成行。這回回家特地帶了拍子, 問老爸要不要去挑桌球, 終於成行了。

結果出門前老爸竟然還穿著涼鞋, 詢問之後才又回頭改換運動鞋。打球的結果自然是我這較常打桌球的兒子獲勝。老爸直說拍子不好, 無法發揮他的實力 (這.....典型的輸球怪球拍, 好險出門前有提醒他換鞋, 少了一個藉口)。但也承認比起以前, 我進步不少啦。情況也的確如此, 原本我信心滿滿這回能破老爸的反拍發球, 結果還是沒能順利接回去。但老爸練球時發個十球掉七八球, 所以就......沒能成為比賽中的武器。

老媽則是打得很自在, 沒啥得失心。後來還換用刀板, 玩看看不同的球拍。用正拍時則是反拍比正拍順, 真是奇妙的特質。這次的打球讓我意識到自己顯著的缺點, 像是較不擅長切球, 還有接發球能力很弱, 還有得練啊。

題外話, 這回打球爸媽的體力明顯不如前, 撿球也比較辛苦, 雖說我有多跑些範圍幫忙撿, 仍免不了讓二老撿球。聽到爸媽說以前年輕時無法體會外婆說年紀大沒體力之類的事, 雖說無法體會爸媽說的情況, 到是能體會到自己不能熬夜, 容易累的事。想想國中高中時, 體力也太好了吧, 現在有當時一半的體力, 戰鬥力可以增個數倍!!怎麼過個十年就變這麼廢, 該好好地保養才是。

另外這回回家結算打賭, 沒想到我變成輸一千元了, 老媽現在都很早睡。這樣下去不行, 今天開始的兩週都不能晚睡, 要一步步追回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