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Kalafina 演唱會

( 註: 本篇裡附的影片都和昨天聽到的不同, 是 Youtube 上隨便搜的 )

昨天第一次去聽演唱會, 之前只有聽過一兩次音樂會之類的 (上次是久石讓來台)。

原本是約 DMCC 團, 結果大家興致缺缺, 只有 herbage 和他的友人以及 cs 有興趣。到是到了要去的前一天, 才知道 DK 也要去, 嗯......意想不到啊。

演唱會會場在台北的青年育樂中心 10F, 主辦單位原本的公告超模糊的, 直接說青年育樂中心不是比較好找嗎? 傍晚從新竹離開趕場前往會場, 原本打算悠閒 (?) 地在懷寧街吃碗麻醬麵, 結果收到 DK 的電話。不好意思讓長輩久等, 一下客運就衝往公車站, 想說那在站牌附近買三個水煎包到會場再吃吧。結果一到站牌就看到 22 來了。好吧, 至少背包裡還有乾糧 (但最後其中一份被血糖偏低的 cs 吃掉了........, 實際上我整晚只吃了一個麵包)。雖然餓肚子又從新竹一路跑, 這到是我第一次坐大眾運輸這麼順, 從客運到公車, 都沒什麼等。

六點多到會場沒看到什麼人, 和 DK 碰面閒聊一番。和一些朋友聞聊時會談近況, 或些生活雜事。結果和長輩談沒幾句生活雜事, 立即切換為熱烈的技術話題。不過還是老樣子, 我聽得多, 講得少。題外話, 似乎在台北待一陣子的朋友, 穿著都會變好。不知若有天我到台北工作的話, 也會變這樣嗎?

後來接到 cs 電話, 說快到了。就和 DK 一起在 1F 等。之前有打電話給 herbage 卻沒接到; herbage 後來打來我也沒接到。只能說這就是運啦 (詳見後述)!

七點開場, 差不多快七點時 cs 才到, 我們就大剌剌地坐電梯到 10F。太專心聊天, 結果 9F 門開後我們也跟著走出去。想說才一層樓就走路吧, 卻看到人群擠在樓梯裡, 大家看起來不太高興, 問我們說「你們有領號碼牌嗎?」我們沒看到工作人員, 不知去那領, 就乾脆等行尾。等沒多久行尾就來了。後來聽 herbage 講才知道他們從 1F 走到 10F, 等了一小時吧。但進會場後, 我們和他站在同樣的位置, 嗯, 人群的最後方。

演唱會開始後, 聽到第一首是 Lacrimosa, 我之前有在 Youtube 看過, 用這首開場真 high! 題外話, 影片裡的影山大叔好 high 啊, 聽了超熱血!!



但沒幾秒鐘我的熱血就熄了, 音響實在太糟了, 聲音一多就破, 低音也很慘。樂團沒來雖然很可惜 (這樣就看不到梶浦啦), 考量到 $1500 的票價和人數, 這樣OK啦。但那音響, 雖然有先聽 DK 提過, 有些心理建設, 還是覺得很可惜啊。

接著幾首歌聽下來也就習慣音響了。大致上是安靜時欣賞歌聲, 激昴時放空 (都糊在一起, 啥也聽不清楚)。Wakana 的歌聲超棒, 聽其他人說, 不少歌星現場唱會走音, 近年來唱片修很多, 像 Kalafina 現場能唱這麼好的已很少見了。親眼目睹 Keiko 唱低音部份, 總算將聲音和人對起來了, 聽傷跡時很喜歡兩個人一高一低地交錯唱。看三人不同的肢體表現挺有趣的。呃, 那個 Keiko, 為啥不管歌曲是 high 是悲傷, 妳從頭到尾都在微笑啊? Hikaru 則喜愛看著遠方天花板。我比較喜歡 Wakana 的動作, 可惜我站在左邊, 她在舞台右邊。



中途看到 cs 閉起雙眼頭往下點, 我還以為她聽到睡著了 (對一個睡過頭沒考到期末考的人來說, 這是有可能的!) 推她一下, 結果說閉起眼睛才能專心欣賞。我後來有試了一下, 閉眼後會聽到歌聲和伴奏聲, 的確更動聽。考量到花錢來看 live, 還是要一起欣賞眼睛的份才划得來。

唱到最後結束了, 結果 oblivious 都沒出現。我想說, 該不會是安可曲吧? 結果真的猜中了。前奏之前還先接 OST 裡的配樂, 一整個有氣勢啊! 就在我很 high 地想拍手打節拍時, 大家竟然都在揮右手, ........... 只好默默地放下我的雙手。



安可曲的最後一首是 sprinter, 沒想到這首放在結尾這麼 high, 前面有一部份觀眾跟著唱。中間有幾段我大概知道一點詞 (至少有「I'm calling」), 就跟著吶喊一番, 感覺不壞。用力地唱, 卻只感覺到聲帶在振動, 什麼聲音都聽不到。



結尾最後 Keiko 超 high, 不斷地高聲忘我地道謝, 每次開口我都輕摀耳朵, 分貝過高, 承受不住啊。三人的表現真好, 曲目單也很充實, 只可惜音響設備太差, 唉呀呀。

演唱會結束後, cs 看起來快掛了, 說她雙手舉不起來。就和 cs 一起等電梯下去。運氣極背, 等了好幾班才輪到。大家在 1F 小聊了一下, 就各自回家。DK 不斷遊說我去通宵打牌 (這樣對嗎?), 考量到隔天我還要在新竹參加同學會, 我堅決地抵抗了誘惑, 改說找個地方坐下來聊天。

於是延著路走, 走到善導寺站後看到一家麥當勞, 就進去休息啦。聊著聊著, 竟然聊到淩晨十二點半。聊天內容當然全是技術啦, 收獲良多,日後再將心得簡單地寫在另一個 blog。沒想到台北這麼多人在麥當勞待到淩晨, 有學生在讀書, 也有大叔在讀報, 以及像流浪漢的人在睡覺。

離開麥當勞後, 和 DK 延著馬路走回台北車站, 又小聊了一番。一到台北轉運站, 剛好看到豪泰要收起牌子, 馬上跑過去。幸好有搶搭到最後一班, 不然要 call 個台北的朋友住借, 或回麥當勞成為睡覺的一份子。雖然今天交通很川, 但怎麼一直在跑, 不知燒掉多少肝糖。

今晚不但體會到音樂現場演出, 又從長輩那學到不少, 真是賺到了!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為啥要搞這麼多 blog 呢?

yen3 提到我搞三個 blog 似乎有點累, 君不見 DK 大神至少搞了五個 blog [*1], 我這只是小巫啊。話說當初第一個 blog 就是被大神遊說一番後而跳坑的......。

我滿喜歡回顧過去的生活, 以往 BBS 和 blog 在這扮演不錯的角色。隨著碎碎念重心從 BBS 轉到 plurk 後, 雖然互動較多, 卻不易回顧。但 BBS 又不易搜尋, 有些東西放那裡太可惜了。所以想試驗看看轉到 blog 上。

但有了 fcamel.twbbs.org 的經驗, 自己架站管理太累了, 更常會弄些和內容無關的花俏功能, 本末倒置 XD。blogspot 到是幫我省不少事, 希望之後不會花太多心思在寫文章外的部份, 目前漸漸有這徵兆了........。

備註

  1. http://blog.gslin.org/http://gslin.org/http://gslin.blogspot.com/http://blog.gslin.info/http://blog.gslin.com/。你訂閱了幾個呢?

Classification (ML) 和學英文都需要大量的訓練資料

最近聽 TED 練英文發覺有趣的事。TED上的題材五花八門,講者來自世界各地,讓我提早體會到不同發音的問題。若只在單家補習班練英文,大概無法體會到世界各地的腔調。體會歸體會,這樣聽下去能否一次通殺是另一個問題。

在練習聽力的同時,我同時觀察自己怎麼理解這些發音的。這實在是很奇妙的過程,有些音明明和標準發音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是一連串的字彙連起來,卻能立即明白整句在說什麼 (比方 "William Kamkwamba: How I harnessed the wind" );有些字彙即使講得再標準,沒有相關知識也聽不懂 (即使是母語也是如此)。看來重點是前後文和背景知識。

以往學英文時總強調要多背單字,我試過幾次都失敗,我實在不是背書的料,但我深信有需求自然會用。回顧過去失敗的經驗,我發覺用不到的字背再多次也記不起來。更何況,既然 (幾乎) 用不到,背它們做什麼?投資報酬率太低了。反過來說,常用的字一再出現,有時不用查單字也能依上下文推論出它的意思。而且還會模糊地學會它在不同情況的差異,但要仔細地描述它是什麼意思,卻又說不上來。

這樣的學習過程中,我發覺若要增加我認識的字彙,我得聽讀更多內容,才能交差地認得這些單字。像我昨天讀 "2 China Schools Said to Be Tied to Online Attacks" 學到一些單字,其中一個單字是 specialist,意思是專家。今天重聽 "Ken Robinson says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又聽到 specialist,我自然就記得了。但若這幾天或幾週內沒再碰到 specialist,我可能會忘記。我得每天花上一小時以上的時間訓練英文能力,才能持續增長我的字彙。

想到這裡,忽然發現這和 classification 認得特徵 (feature) 的方式相似。提供大量的訓練資料和它們對應的分類,learning model 自然會從訓練資料中找到重覆的特徵,分辨出那些特徵和某些分類有關或是反相關。在同樣數量的訓練資料中,若訓練資料的內容相似、特徵類型集中,model 可以更精確地掌握特徵,但也會因此認得較少特徵;反過來說,若想認得更多特徵,得讓內容發散,但很可能學錯特徵。若想同時學得又準又多,只好提供更多訓練資料。

對應回英文字彙也是如此。若我想習得準確且多量的英文字彙,只好持續投入大量時間接觸英文。雖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想通後才更甘心地花時間練英文。話說回來,不同的 learning model 用不同方式掌握分類和特徵的關係。強的 model 可以用較少的資料學得又準又多。人腦這麼強大,應當能更有效率地學英文。雖說持續投入時間接觸英文是必要的,也要不斷摸索如何學得更有效率。目前的想法是當我能用自己的話用上這些字彙時,就能記牢它們。所以要試著用這些字造句,或直接重述一遍原文。很土法煉鋼的作法,總比過去坐在那唉唉叫都不動來得好。

附帶一提,人類學習語文時會不斷用上背景知識和前後文,classification 卻缺少這兩項東西,使得這類解法侷限在特定領域,被歸類到 applied AI。我還無法想像如何將人類的背景知識 (或稱常識?) 編入電腦,但至少待電腦的運算能力和記憶體更大之後 (這是可預見的發展),電腦可以認得更廣的前後文 (現今的作法最多只看三個字彙左右),配合更大量的訓練資料,也許會有出乎意料的進展。就像電腦在解決下棋之類的益智遊戲時,並無法如人類用較少的模式掌握情況,但能用較簡單的方式配合大量運算達到更好的效果。

過年就是用來休息的,別用來打掃

除夕回家後,看到家人都在大掃除,老哥更是異常勤奮,趁機改進客廳的傢俱擺設 (老哥在這方面很有一套)。原本已抱著回家吃年夜飯的心情回去,沒想到還有大掃除這關。雖說現在已比往年好,以前家裡還在開素食餐廳時,過年還得多掃店裡,真是惡夢啊!像是把玻璃門擦到客人會撞到門 (弄到這麼乾淨對嗎?)、刮掉地板的黑垢以及清抽油煙機 (素食的已夠油了,真難想像葷食餐廳的抽油煙機成什麼德性),超累的。幸好現在只剩家裡要掃。

雖說如此,上班後我更覺得放假就要好好休息,還在讀書時已不想打掃,上班後更沒動力。難怪小時候回祖母家時,都看到小叔叔在房間睡到日上三竿,祖母直唸他都不打掃。叔叔,你是對的!我小時候不懂事錯怪你了。

我試著和家人倡導這個理想,可惜老媽和老哥都是打掃狂,只有老爸勉強贊成我的論點,不過他也是乖乖地在打掃。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況且我餓著肚子想吃晚餐,只好勉為其難地一邊掃地,一邊展開碎碎念攻勢,想讓老媽理解過年休息是多麼自然的事,別被傳統別束縛住。灰塵就在那,沒礙到人就別管它,平時變多就稍微掃一下,沒有任何根據指出打掃的乾乾淨淨對人體有啥幫助。但過年不休息反而忙碌地打掃,卻能立即感受到壞處。

無奈我綿綿的攻勢對於老媽無效,地掃好也拖完了,老媽的立場依然不為所動,只好明年再戰一次。全國各地的不打掃弟兄們 (若有姊妹們也歡迎加入),別在意旁人的眼光,過年要堅守自己的立場好好休息啊!

空之境界 - 矛盾螺旋

原文寫於 2009-02-01, 看到自己過去重覆地煩惱相似的問題, 覺得很沒效率啊。前幾次還可以說是體驗青春, 到後來變成覺得是庸人自擾。我只是不明白自己要什麼, 又捨不得放掉任何東西。也許我該做的是停止思考, 隨便選一邊全心全力衝一發,  有問題再看要不要改方向。

空之境界 - 矛盾螺旋


"荒耶, 你在追求什麼?"
"真正的睿智"

"荒耶, 在何處追尋?"
"只在吾的心中"

"荒耶, 你到底在追求什麼?'
"我什麼也沒追求"

老套但很帥氣的幾句話,
特別是第一句話讓我有些感觸,
曾經我也有類似的目標,
但在還算努力的嘗試後,
看到自己的極限, 也看到更厲害的人的表現
明白自己這輩子在追求學問追求技術方面,
最多能到什麼地步後, 忽然失去目標

想到橙子罵式的話, 不選擇生, 也不願意死,
只是在兩端遊走著, 這算什麼

想到自己, 不選個方向衝一發,
實在不算什麼啊,
到底我要的是什麼呢?

沒有比較, 就沒有好壞,
單純看著自己, 不去思考其他人的情況,
究竟我要的是什麼?
現狀已經很好, 照原本的打算走下去就可以了嗎?
亦或沒有成長, 就是退步?

役政署.瑞芳仔家一遊

( 原文寫於 12/11 Fri. )

今天請假去辦護照的事,
早上原本想先來 coding,
結果太晚起來 (還是被鞭炮吵醒...),
只好先稍微規劃, 明後天再來實作,
趁著出門前的空檔, 先來《韋諾之戰》一下 XD
有些關真的不能亂玩, 不然大把金幣亂花,
過關後人財兩失, 沒錢沒練到經驗值, 下關會很慘,
今天等於重打昨天的進度

中午吃完飯就下台北辦護照蓋章的事,
役政署滿好找的, 從台北車站就搭 262 / 205 到中華北路站,
一站就到了, 下車後沿著漢口街的十字路口走, 走一下就到延平南路,
就會在漢口街和延平南路交會處看到役政署,
進去不到一分鐘蓋個章就結束了

接著去瑞芳仔新家看看,
沒想到瑞芳仔現在就實現我兩個人生目標,
家裡又有平台式鋼琴又有家庭劇院,
還直說液晶電視太小了, 買投影機比較爽 XD

鋼琴的高音滿亮的, 低音有點悶, 不怎麼習慣,
可惜西村阿姨的曲子忘光光, 不然就能好好地試高音,
還有《夏影》也忘光光, 沒彈到中間那段有點可惜,
應該單獨試那段才對

見識了 XBox360 遊戲畫質的威力,
刺客教條2 的影片太讚了, 用真人拍都比較便宜吧!
XBox360 上有好多 ARPG, 讓我很心動啊,
又有《時空幻境》, 我一直很想玩這款遊戲,
或許可以去找舊遊戲和模擬器來玩

中間玩最久的是 Street Fighter 4,
抓不到 SF4 連段的感覺,
只好一直用下重腳, 小輕腳這種爛招,
偶而配合波動拳或昇龍拳, 這樣也被我打敗中級難度的魔王,
讓之前卡關的瑞芳仔直喊沒天良,
後來就戰了起來 XD

SF4 的系統看來還不錯, 節奏頗明快的,
若好好練的話, 應該可以玩一陣子

看了這麼多敗家的休閒嗜好後,
覺得還挺不錯的, 也體認到除休閒嗜好外,
原本的程式, 科學則是全然不同的樂趣,
我想往後的日子裡, 兩者都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時間就那麼多, 什麼時候才會想交女朋友呢?
總之就靜觀其變吧, 這樣的話用在自己身上好像怪怪的 XD

題外話, 搭車的空檔我在看 《Baccano 大鈍行》 (目前讀一半),
這部小說挺有趣的, 看了小說後更覺得動畫改編很神,
之後重看再來寫心得

最近看的輕小說

( 原文寫於 2010-01-11, 最近都沒興致看小說啊....., 雖說過年才重啃了一次圖南之翼 )

首先是棄追的部份
1. 狼與辛香料
追到 V 吧, 後面幾乎都在鬥嘴, 沒啥經商, 失去吸引我的部份

2. 魔法人力派遣公司
忘了看到那 5 還是 6, 後面沒啥新奇的, 有點膩

3. 零之使魔
還沒買最新的一集, 尚有兩集待看,
看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追,
不過現在另開了幾線, 不知何時才會看這個

最近追的
1. 天空之鐘 響徹惑星
標題和內容沒啥關啊, 還是天空之鐘是超長的伏筆? 大概是這樣吧

這部不是一集完結, 和十二國記動畫版一樣,
結尾都斷在很該死的地方, 只好一次買數本,
目前看完前四集的「王都內亂」, 準備買第五集 (嗚, 新的錢坑),
中規中矩的英雄劇, 很老梗,
但就是會喜歡作者制造的高潮 (我不排斥老梗的說),
插畫也很讚, 作者還說因為插畫好看的關係,
他可能因此增加了某位角色的戲份 XD

2. Baccano
先看過動畫才想追小說, 特色是在一個主軸下,
從超多角色的多重視角來看故事發展, 不過不會太混亂,
( 看動畫時覺得有點亂, 不過還是拍得很好 )

笨蛋大盜夫妻檔超有趣的, 準備買第四集

3. 文學少女
最近看了不少輕小說改編的漫畫,
這部連載進度剛好到第一集一半, 正高潮時,
一時手滑就跑去買小說來看,
算是最近看的小說裡, 劇情最有意思的一部,
準備買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