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過年就是用來休息的,別用來打掃

除夕回家後,看到家人都在大掃除,老哥更是異常勤奮,趁機改進客廳的傢俱擺設 (老哥在這方面很有一套)。原本已抱著回家吃年夜飯的心情回去,沒想到還有大掃除這關。雖說現在已比往年好,以前家裡還在開素食餐廳時,過年還得多掃店裡,真是惡夢啊!像是把玻璃門擦到客人會撞到門 (弄到這麼乾淨對嗎?)、刮掉地板的黑垢以及清抽油煙機 (素食的已夠油了,真難想像葷食餐廳的抽油煙機成什麼德性),超累的。幸好現在只剩家裡要掃。

雖說如此,上班後我更覺得放假就要好好休息,還在讀書時已不想打掃,上班後更沒動力。難怪小時候回祖母家時,都看到小叔叔在房間睡到日上三竿,祖母直唸他都不打掃。叔叔,你是對的!我小時候不懂事錯怪你了。

我試著和家人倡導這個理想,可惜老媽和老哥都是打掃狂,只有老爸勉強贊成我的論點,不過他也是乖乖地在打掃。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況且我餓著肚子想吃晚餐,只好勉為其難地一邊掃地,一邊展開碎碎念攻勢,想讓老媽理解過年休息是多麼自然的事,別被傳統別束縛住。灰塵就在那,沒礙到人就別管它,平時變多就稍微掃一下,沒有任何根據指出打掃的乾乾淨淨對人體有啥幫助。但過年不休息反而忙碌地打掃,卻能立即感受到壞處。

無奈我綿綿的攻勢對於老媽無效,地掃好也拖完了,老媽的立場依然不為所動,只好明年再戰一次。全國各地的不打掃弟兄們 (若有姊妹們也歡迎加入),別在意旁人的眼光,過年要堅守自己的立場好好休息啊!

2 則留言:

  1. 「沒有任何根據指出打掃的乾乾淨淨對人體有啥幫助」

    其實是有的,台灣人過敏的比例很高,跟塵蟎的排泄物有很大關連。不過那也不是一年清一次可以解決就對了。

    回覆刪除
  2. Oops, 塵蟎真可怕。看來我只好拿打掃時間來練身體, 提昇身體機能藉此治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