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Kalafina 演唱會

( 註: 本篇裡附的影片都和昨天聽到的不同, 是 Youtube 上隨便搜的 )

昨天第一次去聽演唱會, 之前只有聽過一兩次音樂會之類的 (上次是久石讓來台)。

原本是約 DMCC 團, 結果大家興致缺缺, 只有 herbage 和他的友人以及 cs 有興趣。到是到了要去的前一天, 才知道 DK 也要去, 嗯......意想不到啊。

演唱會會場在台北的青年育樂中心 10F, 主辦單位原本的公告超模糊的, 直接說青年育樂中心不是比較好找嗎? 傍晚從新竹離開趕場前往會場, 原本打算悠閒 (?) 地在懷寧街吃碗麻醬麵, 結果收到 DK 的電話。不好意思讓長輩久等, 一下客運就衝往公車站, 想說那在站牌附近買三個水煎包到會場再吃吧。結果一到站牌就看到 22 來了。好吧, 至少背包裡還有乾糧 (但最後其中一份被血糖偏低的 cs 吃掉了........, 實際上我整晚只吃了一個麵包)。雖然餓肚子又從新竹一路跑, 這到是我第一次坐大眾運輸這麼順, 從客運到公車, 都沒什麼等。

六點多到會場沒看到什麼人, 和 DK 碰面閒聊一番。和一些朋友聞聊時會談近況, 或些生活雜事。結果和長輩談沒幾句生活雜事, 立即切換為熱烈的技術話題。不過還是老樣子, 我聽得多, 講得少。題外話, 似乎在台北待一陣子的朋友, 穿著都會變好。不知若有天我到台北工作的話, 也會變這樣嗎?

後來接到 cs 電話, 說快到了。就和 DK 一起在 1F 等。之前有打電話給 herbage 卻沒接到; herbage 後來打來我也沒接到。只能說這就是運啦 (詳見後述)!

七點開場, 差不多快七點時 cs 才到, 我們就大剌剌地坐電梯到 10F。太專心聊天, 結果 9F 門開後我們也跟著走出去。想說才一層樓就走路吧, 卻看到人群擠在樓梯裡, 大家看起來不太高興, 問我們說「你們有領號碼牌嗎?」我們沒看到工作人員, 不知去那領, 就乾脆等行尾。等沒多久行尾就來了。後來聽 herbage 講才知道他們從 1F 走到 10F, 等了一小時吧。但進會場後, 我們和他站在同樣的位置, 嗯, 人群的最後方。

演唱會開始後, 聽到第一首是 Lacrimosa, 我之前有在 Youtube 看過, 用這首開場真 high! 題外話, 影片裡的影山大叔好 high 啊, 聽了超熱血!!



但沒幾秒鐘我的熱血就熄了, 音響實在太糟了, 聲音一多就破, 低音也很慘。樂團沒來雖然很可惜 (這樣就看不到梶浦啦), 考量到 $1500 的票價和人數, 這樣OK啦。但那音響, 雖然有先聽 DK 提過, 有些心理建設, 還是覺得很可惜啊。

接著幾首歌聽下來也就習慣音響了。大致上是安靜時欣賞歌聲, 激昴時放空 (都糊在一起, 啥也聽不清楚)。Wakana 的歌聲超棒, 聽其他人說, 不少歌星現場唱會走音, 近年來唱片修很多, 像 Kalafina 現場能唱這麼好的已很少見了。親眼目睹 Keiko 唱低音部份, 總算將聲音和人對起來了, 聽傷跡時很喜歡兩個人一高一低地交錯唱。看三人不同的肢體表現挺有趣的。呃, 那個 Keiko, 為啥不管歌曲是 high 是悲傷, 妳從頭到尾都在微笑啊? Hikaru 則喜愛看著遠方天花板。我比較喜歡 Wakana 的動作, 可惜我站在左邊, 她在舞台右邊。



中途看到 cs 閉起雙眼頭往下點, 我還以為她聽到睡著了 (對一個睡過頭沒考到期末考的人來說, 這是有可能的!) 推她一下, 結果說閉起眼睛才能專心欣賞。我後來有試了一下, 閉眼後會聽到歌聲和伴奏聲, 的確更動聽。考量到花錢來看 live, 還是要一起欣賞眼睛的份才划得來。

唱到最後結束了, 結果 oblivious 都沒出現。我想說, 該不會是安可曲吧? 結果真的猜中了。前奏之前還先接 OST 裡的配樂, 一整個有氣勢啊! 就在我很 high 地想拍手打節拍時, 大家竟然都在揮右手, ........... 只好默默地放下我的雙手。



安可曲的最後一首是 sprinter, 沒想到這首放在結尾這麼 high, 前面有一部份觀眾跟著唱。中間有幾段我大概知道一點詞 (至少有「I'm calling」), 就跟著吶喊一番, 感覺不壞。用力地唱, 卻只感覺到聲帶在振動, 什麼聲音都聽不到。



結尾最後 Keiko 超 high, 不斷地高聲忘我地道謝, 每次開口我都輕摀耳朵, 分貝過高, 承受不住啊。三人的表現真好, 曲目單也很充實, 只可惜音響設備太差, 唉呀呀。

演唱會結束後, cs 看起來快掛了, 說她雙手舉不起來。就和 cs 一起等電梯下去。運氣極背, 等了好幾班才輪到。大家在 1F 小聊了一下, 就各自回家。DK 不斷遊說我去通宵打牌 (這樣對嗎?), 考量到隔天我還要在新竹參加同學會, 我堅決地抵抗了誘惑, 改說找個地方坐下來聊天。

於是延著路走, 走到善導寺站後看到一家麥當勞, 就進去休息啦。聊著聊著, 竟然聊到淩晨十二點半。聊天內容當然全是技術啦, 收獲良多,日後再將心得簡單地寫在另一個 blog。沒想到台北這麼多人在麥當勞待到淩晨, 有學生在讀書, 也有大叔在讀報, 以及像流浪漢的人在睡覺。

離開麥當勞後, 和 DK 延著馬路走回台北車站, 又小聊了一番。一到台北轉運站, 剛好看到豪泰要收起牌子, 馬上跑過去。幸好有搶搭到最後一班, 不然要 call 個台北的朋友住借, 或回麥當勞成為睡覺的一份子。雖然今天交通很川, 但怎麼一直在跑, 不知燒掉多少肝糖。

今晚不但體會到音樂現場演出, 又從長輩那學到不少, 真是賺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