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學會思考,你贏定了!》讀書心得

這本書在說明「批判性思考」, 如何讓論點更為紮實, 如何分清楚對方論點的問題。前面的法則比較明確並附有簡短易懂的例子, 像是調整語句順序, 讓論點更為緊密 (博客來有試讀), 或是注意別過度推論, 列舉更多例子歸納出合理的共通立基點, 或是尋找更多正反例子做為背書, 並要引用公正的資料來源提高參考價值。

中間開始有不少邏輯論述, 理工背景的人比較讀慣了, 就只是當作複習而已, 像是「若 p 則 q」和「若 ~q 則 ~p」等價。再後面的討論比較廣, 比較難從舉例中體會作者倡導的法則, 這也是寫書的困境, 只能盡量用大部份讀者會有共鳴的例子, 有時會舉例過淺, 或是難免漏了一些讀者。

附錄一提出常見的思考謬誤類型, 並舉了不少例子, 比較容易體會 (像是「若 p 則 q」,  ~p 成立無法推論出任何結果)。附錄二強調要清楚定義詞彙, 並舉例說明定義清楚和沒定義清楚的情況下, 討論會有何分別, 很有說服力。

整體來說, 讀了這本書後, 會更注意日常生活對話的不嚴謹, 會更注意別人論點是否合理, 有助於自己從平日練起嚴謹的思維, 還不錯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