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湖畔散記 (2)

中午吃飽飯, 忽然想去湖邊散散步、看看書。大概是清明節連假的影響, 今天沒什麼人, 放眼望去都是空曠的景色, 只有水聲迴響在四週。

沿著湖邊走著, 刻意挑平時沒走過的路徑前進, 每到一個小地方, 就看看不同角度的湖面和後方的背景。看見蓋到一半的大樓, 隨意想著有的沒的事。路邊樹上也有長長的豆莢, 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觀看豆莢和樹梢, 想像在照片四角的小天地裡, 它們會是什麼模樣。

走到平時休息的涼亭, 人煙稀少, 又不會向風, 可以靜靜地看書。拿下眼鏡放空看著週圍的樹叢, 任思緒奔馳。想法轉個幾轉, 自然地往人生方向奔去。有了過去數載的經驗後, 我明白這種事急不來的, 總要費盡心力思考, 不斷回顧過去, 思索未來, 中途和許多朋友談論, 才會得到一個踏實的決定。所以, 我並不著急, 反而有些享受這樣的過程。

回過神後, 心中似乎已有答案。也不知坐了多久, 該是起身走走, 活動一下筋骨。再沿著另一側的路徑, 前往下一個涼亭閱讀。

到涼亭後翻開《法拉第的故事》, 光是前言就緊緊抓住我的目光, 無奈這個涼亭沒有遮風的地方, 雖然鄰近湖邊可聽著水車翻轉的聲音, 卻得看天候才方便閱讀。只好合起書本, 啟程回家。

發動機車後習慣性地看看時間, 原本看天空陰暗, 以為已過了許久, 沒想到才過去一小時多。有種進入另一個時空探索自我數日, 現實卻只過一小時的錯覺。我靜靜地騎在路上, 結束這短暫的探索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