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旅行

去年12月初去日本京都和東京晃了11天,今年4月底去大阪、神戶、姬路待了8天。讓我明白一些事。

旅行可以跳脫日常生活,暫時以「全新的方式」生活, 好比說為了儲備體力,我的作息「忽然」變得正常。但是能跳出多大的程度,還是看個人。跳出愈多,收獲愈大。

不論好壞, 許多第一次的體驗滿有趣的 (吃飯、風景、遊樂設施、高級旅館), 但幾乎沒有想體驗第二次的事。或者說,同樣的事做二次樂趣就減半了。這時就覺得花費的 C/P 值變低了。

若能找到願意不斷體驗的事,那就是真得覺得有趣的事吧。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常自發性作的事,大概就是打電動、看漫畫和寫程式吧。寫程式再細分下去,目前大多寫工具類偏技術而非使用介面的程式。

Btw,兩人旅行的好處是,有個機會逼自己「心甘情願」地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 自己或和朋友們旅行較難達到同樣的效果。像最近的旅行,看了安藤忠雄和高地的作品,忽然覺得建築師真是不錯的職業, 能留下自己的作品, 又能長期供世人所用。除了自 high 還兼有實質用處。轉念一想,軟體也有同樣效果,怎麼我卻會從建築作品得到這樣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