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從自己的角度看世界

《Sean Cheng: 對話就像傳接球》: 讀了以後大有收獲, 過去也覺得說話直來直往比較好,後來有慢慢修正,視情況調整,但是只是覺得這樣作比較不會惹麻煩。看了這篇的譬喻才想通,考慮對方的個性調整說的內容,是基本該作的。即使是很熟的朋友,家人和女朋友,有時也要思考一下,才能正確地傳達自己的意思。

摘錄幾段文字, 方便日後回想:

兩個人對話就像傳接球一樣。當一個想法在腦中形成,我們將它具象化,像球一樣丟給對方,對方接住,然後再丟回來,一來一往讓彼此的意見交流。
但對方可能手上握的是羽毛球拍或是桌球拍,也一向習慣羽球和桌球的傳接節奏,現在忽然丟過來一顆籃球打到他身上(因為接不住)覺得超莫名奇妙,就會想所以現在你是在挑釁嗎? 為什麼要忽然丟一個這東西過來砸我?
就想像別人在你沒有戴棒球手套的時候,全力向你投出一記速球我們會不會生氣就好。

《[討論] 悲觀者眼中的世界》: 用遊戲來比喻樂觀者和悲觀者的看法,讓我了解一些以前怎麼也想不通的事。悲觀者眼中人生就是款糞Game, 關機會讓週圍的親友痛苦, 但自己又無法從中得到樂趣。樂觀者無法體會悲觀者的想法。想到以前看過一張很傳神的圖,河對岸的人問說「要怎麼才能到對岸?」對岸的人回答「你已經在對岸了」。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無法理解其它人「理所當然」的困擾。

我沒辦法跳出從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的框框,至少可以了解有這回事,減少自己先入為主地看待和解讀別人的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