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春節記錄

看到 Sheep 記錄春節的事, 才發覺我忘了記。往年春節, 我都會找一個新的程式語言來玩, 身為資工人, 每年學一個新語言, 是理所當然的事啊!! 依序碰過 Ruby、Haskell、Common Lisp, 不過後兩者沒有實踐用在日常生活裡, 只碰到表層的皮毛, 實質幫助不大。

今年原本想碰 Scala, 後來看到 JVM 一些版權問題, 想說改碰 javascript 好了, 比較有可能像 Ruby、Python 那樣繼續使用, 才能延續春節的學習經驗。結果最後選擇讀 CPython 的實作, 閱讀《Python源碼剖析筆記》邊寫筆記在 BBS 上, 待日後再整理成 blog。

看 CPython 的實作是很過癮的事, 可以了解不少底層「dirty but works well」的事。也藉機讓我重新補一下 C 相關的底層能力。這個春節還挺充實的。

除看 CPython 外, 也看了《獸之奏者》的小說, 常不小心就看到深夜三點多。這個春節光看這兩者, 就相當划算了。看書看到深夜, 再睡到中午自然醒, 平時又一直被爸媽餵飽飽的, 相當愜意。不過過完年就胖了兩公斤吧。

除夕、初一晚上陪爸媽看電視, 吳宗憲參一腳主持的《Power總動員》, 笑翻天了, 綜藝節目還是吳宗憲的節目最有趣啊, 可惜他離開《我猜》, 幸好最近又說要回來主持了。另外看了發哥的電影《上海》, 鞏俐的演技很棒, 發哥很有霸氣, 小小的遺憾是發哥戲份很少。另外看了一集《痞子英雄》, 好像滿有趣的, 之後有機會的話, 再找來看看吧。

5 則留言:

  1. JVM 的版權問題是什麼啊? 我之前以為Java很支持像Scala這類的語言?

    回覆刪除
  2. 去年有些負面消息, 像是 Orcale 告 Google 侵權, Apple 說不支援 Mac 上的 JVM 開發 (不過後來好像又改口說會繼續支援?)。若 JVM 有些包袱, Scala 的未來也會連帶被影響 (在 JVM 眾多後續者裡, 我個人滿看好 Scala 的)。

    我沒有很仔細的追消息, 詳情可以用關鍵字查到相關報導。現在比較有留意的是 Python, 另外有加減看 JavaScript 相關消息。

    回覆刪除
  3. 這串留言大概是這個 Blog 裡技術成份最高的, 沒想到這裡終究沾上了技術氣息, 想硬生生的將我的生活切成兩半, 果然是不可能的 XD

    回覆刪除
  4. Oracle 告 Google 侵權是因為 Android 裡面好像有用了一些 Java 的 source code. Apple 不支援 JVM 開發是因為 Apple 已經不再重視 Java 而停止維護 Mac 專用的 JRE/JDK, 協議的的結果是從下一版 Mac OS X 10.7 開始由 Oracle 提供. 所以其實沒什麼問題啊 XD

    回覆刪除
  5. Oracal 提供 Mac 上的 JVM, 視 Apple 協助的程度, 有可能效能會比較差。Apple 內部的工程師應該比較熟悉要呼叫那些 Mac API 來實作 JVM 的底層, 或許有些 API 甚至是外部人士不知道的, Windows 好像有不少這樣的東西, 我沒有寫過兩方面的 App, 不清楚細節, 道聽塗說而已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