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工作之於人

出社會後,愈來愈常用工作作為衡量一個人的首要指標。聽到一個不認識的人時,第一次事會問「他是作什麼的?」,而不是「他平時休閒作什麼?」或是「他對社會議題有什麼看法?」。也愈來愈容易用金錢量化一件事的價值 --- 這些是我一直想避免的事。

另一方面,偶而我會思考職涯發展的事,但是想想覺得不對, 重點應該是生活,而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應該思考「生」涯發展。但議題擴得太廣後,有些無所適從。或許該隨機作些不同的事,看看能不能跳出 local optimial, 找到其它方向。

我以為我很早就開始思考這些事,不過還是不夠早。或著,這是人生必經之路,得自己慢慢地找到自己的答案。至少有件事比較明確,我不希望自己的成就建立在別人之上。更確切的說,不是「經由比較」得來的滿足感, 而是作些打從心底讓自己愉快的事。如果我成立一家成功的公司而感到開心,希望那份喜悅來自於助人的喜悅,而不是達成社會觀感的成功而感到開心。

1 則留言:

  1. 真的...後來常把時間切成三等份, 工作是為了另外三分之一的生活支持, 最後三分之一是休息。碰到人就聊聊工作以外的計劃啦! 但搞創業的只能2/3都在工作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