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在夢中餵飼料是沒有意義的!!

早上被鴿子吵醒好幾次, 受不了了只好爬起來迅速地餵完飼料再繼續睡, 結果又被吵醒, 才發現剛才是在夢裡餵的.......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科學佳句

今天讀論文時, 想說來開個 blog 當作「論文隨手記」好了, 想到有段句子很帥, 可以拿來當副標語。憑著印象找了很久才找到, 在這裡記錄一下:
Nothing is so dangerous to the progress of the human mind than to assume that our views of science are ultimate, that there are no mysteries in nature, that our triumphs are complete, and that there are no new worlds to conquer. — Humphry Davy
從 TED 的 Brian Cox: What went wrong at the LHC 看到的。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一球入魂, 2011 全新開戰! 之 地獄十一戰六勝

標題有夠長, 吃完晚餐想睡覺, 上網閒晃提提神才回來寫

我只是隨口說說來個十一戰六勝,
結果大家竟然嘴硬地答應,
附帶一提, 以往大概是打五戰三勝或七戰四勝就累攤了,
而且豬先生通常打個三場就休息了

我推測大家答應的當下, 應該是料想其它人會先體力不支投降,
所以自己只要能多撐一場就贏了,
十一場只是個晃子, 嚇不到我的

一開大家還有說有笑的,
說什麼還有36球才能結束,
其中一方將差距拉到兩分後, 就問另一方,
要不要提早結束這場, 大家省點力氣

結果第一場阿德和小豬勝,
第二場我和人很兇勝

大家繼續有說有笑的, 設什麼停損點,
待差到四分後就輕鬆打, 別花太多力氣追,
領先的一方繼續心戰喊話, 提早結束大家輕鬆,
第三場豬德勝, 第四場又是駱人勝,
還有24球才能結束,
打完四場才變回七戰四勝, 這是何苦呢

雖然意識到這是場體力戰,
要盡可能地用省力的方式得分,
還是免不了會上籃, 卡位, 搶籃板,
只是動作都不會很大

結果第五六場又是拉距戰, 雙方輪流勝一場,
豬德隊在勝場領先一場時自以為有六球差距,
打得輕鬆寫意, 所以又很快地輸掉一場讓總戰績打平,
還有18球才能結束, 前面輸掉的時候多得的殘分,
反而變成心裡負擔, 逝去的體力一去不返

打完六場又回到原點,
一開始好好地打五戰三勝不是很好嗎,
但大家還是要流露出輕鬆的笑容,
一副游刃有餘的樣子

中途照慣例嘴炮嘴炮,
有機會愛說話再放槍,
總之就是一連串浪費體力的行為,
也有人來問我們可不可以報隊一起打,
但我們還有六七場要打 (遠目), 只好回絕對方

第七場開始有了變化, 先是駱人隊領先到四比零,
原本有機會超前, 結果小豬連塞兩個兩分球拉平 (在三分線投),
接著忘了是又一個兩分還是兩個一分球, 駱人隊以四比六飲恨,
白得四分的傷害相當重, 箇中的心酸只能往肚裡吞,
不能讓敵人得意

下一場一開始追的很快, 眼看得了五分就要追平了,
結果和上局類似的情況重演, 連來兩三球兩分球,
戰績反而變成落後兩場, 豬德只剩六球聽牌

阿德還溫馨地問小豬, 膝蓋還好嗎? 撐得下去嗎?
讓我一度以為今天找錯球友, 搞錯活動

接著不知是豬德隊自以為躺著打也會贏
( 有打過籃球的都知道, 躺著很難投籃的 ),
駱人隊追得速度頗快的, 追回一場,
再追回一場, 終於來到終盤, 十一場比賽,
終於打到最後一場, 想必這是大家一開始全然想不到的結果,
下次可別爽快地答應什麼十一戰六勝,
想想今天的局面, 愛惜自己的身體

最後一場大家瘋了似的進攻和防守,
看在別人的眼裡, 大概會覺得看到瘋子,
前面嘻嘻哈哈慢吞吞地打半天, 忽然在那喝喝哈兮地瘋狂衝刺,
為保全大家的顏面, 這裡就不便透露最後的輸家為誰了,
讓今天的勝負, 永遠埋藏在輸家與贏家的心中

有道是,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 與此時的情景完全無關, 請讀者不要太在意細節 )

結束後覺得腰快斷了, 腳指也有點痛,
豬先生經歷馬拉松鍛鍊果然有差,
沒想到竟然能打完今天的十一場, 而且中途都沒有休息

大家在球場坐著休息一會兒後,
再照慣例走回全家, 啊不, 是7-11

在走回7-11的路上, 小豬說, 我們畢業了這麼久,
走在校園裡, 感覺還是像學生一樣,
我也心有同感, 期望未來的數年裡, 大家還能這般聚會,
回味往事種種

進入豪華的7-11買舒跑, 坐著休息看電視,
新聞持續報導日本地震海嘯的災情, 情況相當嚴重,
後來豬先生被老媽 call 回去照顧女兒
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反正聽到「老媽 ... 女兒」, 就只能說 OK OK,
待我吃完零食, 剩下三人就離開交大,
結束這自虐的行程

寫完全篇後, 我發覺十一戰六勝打起來很累,
寫起來也很累啊!!

一球入魂, 2011 全新開戰!

沒想到上一輯一球入魂已是去年年初的事了 (遠目),
不知辛苦建立的讀者群是否已等得不耐煩,
之前好像漏寫一回

今天照慣例約了駱豬德人來戰,
中午散步吃個飯, 接到豬先生說「我媽....女兒....」,
我就回「OK OK, 那你待會再過來」,
聽到關鍵字就 OK, 到底在做啥不重要

吃完飯豬先生也來了, 記性真好, 都沒忘我們上回吃飯的餐廳,
回家後在客廳天南地北的閒聊,
偶而覺得目前話題沒興致就和對面或旁邊的人開新話題,
平時在公司都沒什麼人吐嘈我,
還是這種被人吐嘈圍攻的情況, 比較適合我

三點多看天氣還 OK, 就騎車去交大打球,
到交大後第一件震驚的事就是, 後門的全家不見了!!
換成更精美格局的 7-11, 看著陳列滿滿的商品,
覺得住在這裡的學生真幸福, 有點想回來讀書

沿著小坡往下走, 阿德直喊冷 (只有他換全套運動服, 包括短褲!!),
我說這種天氣打球才好, 只有瘋子才會來打, 容易占到場,
結果走到球場一看, 瘋子還真多, 另有些積水的空場,
幸好眼尖的人很兇看到遠方角落有個積水較少的空場,
順利地展開老人們的嘴炮籃球

有了先前暖身扭到的經驗, 今天我很有耐心地慢慢暖身,
一開始大家溫和地打了幾場二打二, 我和阿德一隊, 勝場較多,
但這種小戰鬥不值得說嘴

打打我有點心悸, 先下場休息, 太久沒運動又忽然動很快就會這樣,
剩下的人改打一打一打一, 打個幾場後我也加入戰局,
打三分, 最輸的下來,

這個規則造成的結果, 就是分數居中後, 反而不會太想守最高分的,
卻會較邁力地守最低分的, 人性啊,
靠著一點球技和猜拳的運氣, 我曾經在場上待了四場之久

接著才是今天的重頭戲, 地獄的十一戰六勝

... (作者外出吃晚餐, 待續)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Shoot for the moon and if you miss you will still be among the stars

記錄一下用好一陣子的 plurk 標語, 覺得這句話超帥的!!
Shoot for the moon and if you miss you will still be among the stars.
總之就是衝一發, 沒登上月球也能在群星之間遨遊。這好像和上則格言有些衝突 XD。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以前一直覺得「無欲則剛」有些彆扭, 沒有欲望就不會被誘惑, 因而堅強 (或是不該這麼解讀?)。這讓我感到疑惑, 沒有欲望的話, 活著好像少了些什麼。另外, 若是雞蛋裡挑骨頭的話, 硬要說「沒有」什麼, 有點刻意, 就像說「不要想到大象」, 腦裡第一時間可能就會想到大象 (Inception 梗)。

最近看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 覺得很妙, 查了一下典故, 才發覺又和六祖有關, 附帶一提, 我超喜歡六祖說的「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通常用在老媽叫我掃地時 .......。回到正題,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感覺比「無欲則剛」更圓融, 也比較通順。會有這種比較句子的念頭, 就表示我沒領悟到它的點, 儼然是自打嘴巴。先記在心裡, 日後再來慢慢參透吧。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春節記錄

看到 Sheep 記錄春節的事, 才發覺我忘了記。往年春節, 我都會找一個新的程式語言來玩, 身為資工人, 每年學一個新語言, 是理所當然的事啊!! 依序碰過 Ruby、Haskell、Common Lisp, 不過後兩者沒有實踐用在日常生活裡, 只碰到表層的皮毛, 實質幫助不大。

今年原本想碰 Scala, 後來看到 JVM 一些版權問題, 想說改碰 javascript 好了, 比較有可能像 Ruby、Python 那樣繼續使用, 才能延續春節的學習經驗。結果最後選擇讀 CPython 的實作, 閱讀《Python源碼剖析筆記》邊寫筆記在 BBS 上, 待日後再整理成 blog。

看 CPython 的實作是很過癮的事, 可以了解不少底層「dirty but works well」的事。也藉機讓我重新補一下 C 相關的底層能力。這個春節還挺充實的。

除看 CPython 外, 也看了《獸之奏者》的小說, 常不小心就看到深夜三點多。這個春節光看這兩者, 就相當划算了。看書看到深夜, 再睡到中午自然醒, 平時又一直被爸媽餵飽飽的, 相當愜意。不過過完年就胖了兩公斤吧。

除夕、初一晚上陪爸媽看電視, 吳宗憲參一腳主持的《Power總動員》, 笑翻天了, 綜藝節目還是吳宗憲的節目最有趣啊, 可惜他離開《我猜》, 幸好最近又說要回來主持了。另外看了發哥的電影《上海》, 鞏俐的演技很棒, 發哥很有霸氣, 小小的遺憾是發哥戲份很少。另外看了一集《痞子英雄》, 好像滿有趣的, 之後有機會的話, 再找來看看吧。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第一次看 B 級片感想

昨天 (3/5) 因為瑞芳仔聽到朋友看完「怒火狂飆」後, 和他說「救救凱吉」, 而找我一起去看尼可拉斯凱吉演的這部 B 級片, 沒想到意外的有惡趣味。中間有段配上《That's The Way (I Like It)》讓我笑翻了, William Fichtner 演的主計超好笑的。凱吉大叔也是從頭到尾一號表情, 主計比他更酷的地方是, 主計的台詞都超短的!! 聽說凱吉大叔因理財不產破產負債, 去年接了一堆爛片, 這是其中一部。

場次超少的, 為了能在傍晚看到, 還特地從京站威秀改到西門町的威秀看 ( 感謝人很兇提供工人智慧查詢電影場次, 讓我沒 3G 殘障的 smart phone 仍能表現出 smart 的效果 )。看到西門町的小螢幕時, 瑞芳仔的評語是:「真溫馨」, 極為中肯且正面的評斷。幸好聲音效果和 3D 效果都很好, 只是螢幕溫馨了點。

回來後查查 movie 版, 發現呈現兩極化的評價。若事先查過的話, 大概就不會想看。偶而這樣沒計畫性地踩雷, 也滿有意思的。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用 Google Street View 回憶交大

看到 flyH 貼 Google Street View 更新資料, 看了一下, 發現交大也在名單上。沿著街景車的軌跡, 回憶起許多往事。
  • 懷念的交大籃球場, 和阿德、人很兇等人在這裡渡過幾個寒暑, 打完球沿著小坡 (反面的畫面比較有感覺) 走到十二舍全家喝舒跑, 閒話家常。偶而小豬會穿著牛仔褲來打, 還會在開打前泡碗麵來吃, 完全就是該道歉的行為。
  • 我在這篇提到的「看著沿路的樹木和建築物,好像走到一個新地方」, 指的就是這裡
  • 好多個夜裡, 和大中、cs 從這裡走回宿舍, 而且每次走, 都會踏著不是道路的地方走回來。實在不知道帶路的人在走什麼啊。又有許多的白日, 獨自沿著小路, 從八舍走往社辦, 獨自在社辦弄弄曲子, 瞎耗著。
  • 前往工三上課的路線之一, 曾在樓梯處遇到碩士明明是清大仔, 卻時常跑回交大的阿德。
  • 時常借小豬的腳踏車, 沿著這條路往下衝, 起床五分鐘內就可以趕到工三。當系計中工讀生時, 避免遲到的最速路徑!! 還有次帶著香蕉先生 (梅竹紀念品, 奇怪的抱枕), 一起在路上摔車。幸好香蕉先生還包在塑膠帶裡, 沒有什麼事。
  • 傳說中的清交小徑, 從清交小徑走回來時, 一出來就會看到廣大的一片天空, 偶而看到那片天空時, 會覺得自己很渺小, 煩惱很渺小, 頓時心胸開闊, 覺得沒什麼事好煩的。騎下去到水木吃飯看漫畫很痛快, 回來時很辛苦。碩士時常常從 F 棚停車, 到交大辦辦事, 再走下去看漫畫。到天黑九點十點, 才急忙沿路衝完 F 棚, 看到一望無際的路, 心裡會懊悔下次不要看這麼晚, 結果還是一犯再犯。
零零散散, 不是什麼美麗的景象, 卻都是深藏在過往歲月裡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