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新竹行三天總結

連續四天早睡, 有爬山、有打球, 但是:
  • 第一天六點莫明奇妙醒來, 看一小時論文再睡回籠覺, 睡到中午才醒
  • 第二天四點莫明奇妙醒來, 回頭睡到十一點
  • 第三天似乎沒有直接醒來, 不過也沒睡多好, 最後醒來時間是十點半
另外吃了一堆垃圾食物:
  • 第一天吃了兩份巧克力, 吃一份就夠傷了
  • 第二天吃炸杳鮑菇又吃炸薯條
  • 第三天吃炸酥皮臭豆腐, 等一下可能還會吃洋芋片
總體來看, 好像更糟啊....

久違的浩然

傍晚去浩然讀書, 搞不好已有個半年沒進浩然了, 上次去恰逢期末考, 無法換證進去。

一直很喜歡浩然的氣息、浩然的藏書、浩然的坐椅, 浩然的一切一切, 讓我畢業後還是忍不住會回去坐個一下午。今天心血來潮, 想說以前都是晚上才待在浩然, 晚上去應該比較有感覺, 吃完晚餐就騎車前往浩然。

去的時候還特地朝反方向騎, 先從光復路朝著北方隨意騎, 反正看到盡頭或能彎的部份就往西走, 遲早會回到光復路。結果騎到一個空曠的地方, 看到巨大火紅的夕陽落在地平線上, 忍不住停下來用手機拍一下, 可惜手機拍照太弱, 拍起來沒有感覺。想說附近那來這麼寬闊的地方, 轉頭看看四週, 才發現是 Costco 前的空地。接著隨意地騎一下, 意外地在交流道前轉回光復路, 原本以為出來後會接到 Nova 那一帶, 要再回頭騎回交大。

到浩然的路上沒什麼變, 天氣很冷看到一位穿著短褲的學生從管科館走出來, 每次看到這番景象, 都會很佩服女性同胞, 能不畏風寒地打扮。

在浩然讀著《獸之奏者 III》, 沒多久就看完了, 雖然有點想接著看第四集, 不過來之前就沒打算接著看, 自然也沒帶了。以前這種時候會到金庸區重翻金庸小說, 最近發現不同的好東西, 六樓入口顯眼的的校友著作區, 放著九把刀不少作品, 隨意抓個幾本回位子觀看。結果沒看到新的故事, 到是又回味了舊的故事, 分別是《殺手》中, 鷹和 G 的故事。九把刀真是太強了, 總覺得這兩篇拍成小電影, 應該也很有看頭, 殺手系列都很精彩。

看了兩篇故事後, 晚餐也消化的差不多, 可以開始幹正事。挑了 Building Watson: An Overview of the DeepQA Project 來重看第二遍。今天晚上集中力滿好的, 很順地看了 1/3, 小睡一會兒, 起來後順利在閉館前看完剩下的部份。針對不懂的部份查查資料, 統整上層概念, 了解各元件的互動, 就能寫篇心得文了。愈看愈讚嘆 IBM 這次的創舉, 打破了以往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了解科學背後運作的方式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會在「哇塞, 真神!」和「嘳, 原來是這樣」兩者間徘徊, 有點像了解魔術怎麼變後, 魔術就沒那麼有趣一般, 但又忍不住想知道背後的原理。

看著 IBM 的創舉, 還有最近看的電影《社群網戰》, 忍不住會想著, 究竟我的目標為何呢? 會出現讓我不顧一切地往下衝個數年十年的事嗎? 問題出在我自身上, 到不是沒有值得這麼做的事。人生只有一次, 選擇什麼都會覺得可惜。期許我不會一直抱著這種想法渡過餘生, 結果什麼也沒有衝過。

閉館音樂仍然是馬友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最後半小時全神貫注地在衝進度, 音樂出來時還是嚇了一跳, 雖然被嚇不是什麼開心的事, 但接著想到那表示我很專心, 又會感到很欣慰。現在的閉館樂會交替放兩次英文說明, 放英文說明時會中斷音樂, 讓演奏不怎麼順, 這是美中不足的點。

離開交大時, 走在霧茫茫一片的校園裡, 想到我竟然在這裡生活了六年, 卻覺得一切好像還是昨日的事。此情此景, 往後又會重遊此地幾次呢? 接著遠遠望見竹湖, 沒想到伴著湖旁的燈, 在霧中也挺不錯看的, 順勢繞道沿著竹湖回車棚。雖說這時候的竹湖, 比起颱風前夕的清晨差上不少, 仍可排在我印象中前三的竹湖景色裡。不過和清大成功湖相比, 還是遜色不少, 或著說, 各自帶給我不同的情感。另外有看到鴨群游來游去, 有種溫馨的感覺。

到空蕩蕩的車棚, 擦擦坐騎上的露水, 我熟練地沿著原路, 離開老相識的校園。也沒什麼感傷, 反正不久後我又會回來看書, 嗯....., 上次離開時好像也是這麼想的。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湖畔散記

最近滿喜歡去湖邊看書, 一開始是在去清大水木的路上, 會先繞個路, 到湖邊的角落看書。再前往水木看漫畫。後來嫌那裡蚊蟲多, 去清大也比較遠, 變成去靜心湖的次數比較多。

這次連假, 昨天先去靜心湖常去的兩個位置, 坐著看了一下午的論文, 感覺還不錯。今天中午看到天氣不錯, 想說應該出外走走。可是昨天已去過靜心湖, 沒什麼勁再去一次, 轉念一想, 改去清大成功湖吧。

平時沿著成功湖往水木的路上, 總會忍不住多看湖邊幾眼, 成功湖畔有種說不出的魔力。今天舊地重遊, 到老地方坐著看書, 才發覺這裡和靜心湖的差異。成功湖感覺比較自然些, 靜心湖太人工了點。不管是景色、聲音、氣息, 靜心湖都太乾淨、太清楚, 少了一叢叢的雜草和湖邊雜亂的樹蔭; 而成功湖卻自形一體, 沒有過多的都市氣息, 也可能這和清大校園本身的氣息呼應, 坐在成功湖畔讀書更為享受。

回來的路上看到大廳內的琴沒人彈, 就進去試彈一會兒, 順便練練在人群中彈琴的膽識。其實也不會有人注意聽, 但在琴房外彈琴, 總會有那麼一些不自在。藉這機會練習一下, 習慣後就可以怡然自得地享受琴音了。這台琴已破損許久, 這回彈奏, 發現高音琴鍵已壞得無法彈出聲音, 幸好《Memory of Mother》用到的音域不多, 剛好可以無礙地彈完。

傍晚到十八尖山爬山, 走完三百多階的樓梯後, 在下山的路上有股說不出的厭惡感。或許是柏油路面過於工整, 感覺很突兀。看著來往的人群, 雖然不用擔心被野狗群包圍, 卻也覺得沒有方才至身於成功湖畔的自然感。期望安全、方便地在自然的環境散步, 似乎是矛盾的要求。清大到是很巧妙地達到一個平衡點, 沒想到離開校園多年, 才意識到這點。印象中花蓮的東海大學也充滿野生氣息, 只是有生之年大概不會再拜訪第二次, 更別提平時的生活裡, 三不五時地去那晃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