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湖畔散記

最近滿喜歡去湖邊看書, 一開始是在去清大水木的路上, 會先繞個路, 到湖邊的角落看書。再前往水木看漫畫。後來嫌那裡蚊蟲多, 去清大也比較遠, 變成去靜心湖的次數比較多。

這次連假, 昨天先去靜心湖常去的兩個位置, 坐著看了一下午的論文, 感覺還不錯。今天中午看到天氣不錯, 想說應該出外走走。可是昨天已去過靜心湖, 沒什麼勁再去一次, 轉念一想, 改去清大成功湖吧。

平時沿著成功湖往水木的路上, 總會忍不住多看湖邊幾眼, 成功湖畔有種說不出的魔力。今天舊地重遊, 到老地方坐著看書, 才發覺這裡和靜心湖的差異。成功湖感覺比較自然些, 靜心湖太人工了點。不管是景色、聲音、氣息, 靜心湖都太乾淨、太清楚, 少了一叢叢的雜草和湖邊雜亂的樹蔭; 而成功湖卻自形一體, 沒有過多的都市氣息, 也可能這和清大校園本身的氣息呼應, 坐在成功湖畔讀書更為享受。

回來的路上看到大廳內的琴沒人彈, 就進去試彈一會兒, 順便練練在人群中彈琴的膽識。其實也不會有人注意聽, 但在琴房外彈琴, 總會有那麼一些不自在。藉這機會練習一下, 習慣後就可以怡然自得地享受琴音了。這台琴已破損許久, 這回彈奏, 發現高音琴鍵已壞得無法彈出聲音, 幸好《Memory of Mother》用到的音域不多, 剛好可以無礙地彈完。

傍晚到十八尖山爬山, 走完三百多階的樓梯後, 在下山的路上有股說不出的厭惡感。或許是柏油路面過於工整, 感覺很突兀。看著來往的人群, 雖然不用擔心被野狗群包圍, 卻也覺得沒有方才至身於成功湖畔的自然感。期望安全、方便地在自然的環境散步, 似乎是矛盾的要求。清大到是很巧妙地達到一個平衡點, 沒想到離開校園多年, 才意識到這點。印象中花蓮的東海大學也充滿野生氣息, 只是有生之年大概不會再拜訪第二次, 更別提平時的生活裡, 三不五時地去那晃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