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沉澱


每次回到台北的住家, 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沒有環繞著書的小房間和一個等著使用的電腦。舒服的椅子、易敲的鍵盤、快速的電腦, 都不存在。也沒有三分鐘內能到達的便利商店。在家裡有的是相反的環境, 背後幾座小山, 一條乾涸的小溪, 溼冷的空氣, 以及無法使用的喇叭、難用的鍵盤滑鼠, 還有偶而變色的螢幕。

我並不常回到台北的住家, 在那個空間裡, 沒有我為自己打造最佳化的環境, 作業速度大為打折。我偏好在自己打造的空間裡, 專心地研究、用力地玩樂。回到住家後, 就和父母閒聊, 隨意翻翻舊書, 或一起看些電視節目, 吃著父母準備的餐點, 都是我平時沒什麼做的事。

或許是遠離習慣的環境, 在家裡常會崩出清淅的想法。原本想破頭的人生路, 回到家睡個一覺, 起來後忽然有種「就是這樣」的奇妙的感覺。漸漸地認同「直覺」就是這麼一回事。曾經, 我相當排斥這種「無法重制、沒有系統」的方法。沒想到在思考許久之後, 往往卻是由直覺來決定, 再慢慢修飾找出這樣做的理由。想破頭也無法在眾多因素裡理出自己最想要、也最適合的方案, 反到是直覺就像一刀劃破糾纏的繩索一般, 直接點出方向。

能有如此的結果自然也要感謝眾多朋友提供不同的看法, 我其實不是有明確想法的人, 只是很有興趣地和許多有獨特見解的朋友閒聊, 反覆整理, 備好材料後等待臨門一腳。然後忽然有那麼一天, 一覺起來, 忽然覺得就是如此, 解了數週來的疑惑。但要問我答案究竟是什麼, 也還說不上來, 只是明白「已經沒問題了」。或許, 只是明白該做的都做了, 剩下的順著劇本走, 等待水到渠成的那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