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關於善良偉大的獨裁者

最近看到 Netflix 愛國者法案談到億萬富翁捐款背後的問題,還有和人聊到民主 vs. 善良偉大的獨裁者,有些啟發。

民識還未成熟, 民主不見得有好的表現, 此時, 善良偉大的獨裁者是否比民主更好? 讓我想到:

1. 羅爾斯說的無知之幕:

設想在「原初狀態」下的一方,他們對自己所擁有的技能、品味、和地位於當社會的情況一概不知。而於此狀況下讓他們對權力、地位、和社會資源通過一定的原則分配予諸人。比如說,一個假定的奴隸制社會當中有50%的奴隸,於是做「無知之幕」思想實驗的人們將會基於「進入這個社會的50%的人將會是奴隸」來做出選擇,而不會只去認爲自己是自由民。正如羅爾斯寫道「…這一點保證了任何人都不會在選擇原則時由於天然機會的結果或社會環境中的偶然事件而有利或不利。」這個概念是為了在分配社會合作的原則正義與否時抹除一己之私,或是自我階層的私利而創造的。

2. 邱吉爾說的:「民主是很糟糕的政府型態,但比任何其它存在過的型態都來得好。」

(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e others." )

也就是說, 民主和保險有點像, 用來避免最壞的情況, 但不保證有最佳的情況

民識成熟需要很長的時間, 台灣才實行民主沒多久, 有可能再過個幾百年, 民主會變更成熟, 或是演化出比民主更好的制度

例如科技進步會帶來結構性的破壞, 以前覺得不可行的制度, 也許變得可行, 比方說像關鍵報告那樣或類似的系統搞不好會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