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搭車去看《鋼鐵人》

阿德約大家去看《鋼鐵人》, 在 plurk 上亂約一通就成行了, 途中亂入小豬賢伉儷, 最後是阿德、我、人很兇、Jalamorm和小豬賢伉儷六人一起去看。對照上回的成員, 沒想到客服小王子意外回籠, 還昇級成好爸爸。人生變化無常,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啦,大家都過得快樂就好。

中午在車上和人很兇聊到晶片廠的工作內容, 聽到許多業界的常態, 頗有幫助的。最近發覺許多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 好像都是不常見的事, 要多接收資訊修正自己的認知。下車後為了找京站的大門花了點時間, 在大門和 Jalamorm 會面就前往電影院和大家會和。

小豬看到我第一句說「你怎麼都沒變」, 好像很多人久沒看到我, 第一句說得差不多都是這樣。接著為大家都準時而感到驚呀。守時守約本來就是好國民該做的, 哼哼。

題外話, 為了人很兇方便行動, 大家約在京站看電影, 這樣看完就能立即做客運回家。我一直很納悶台北車站一帶已有這麼多店了, 在京站又弄一堆相似的東西, 會不會有些多餘。今天實地走訪的感想, 電影院、百貨、餐廳集中在一處還挺方便的, 結束後立即搭車回家也省下交通時間。

看完電影到 costone 買個東西, 大家坐著閒聊, 途中聊到各自被室友送醫的事, 聊得還滿 high 的, 這好像那裡不太對勁。聊聊小豬賢伉儷有事先走, 剩下的人在京站裡繞了一陣子, 在台隆手創館看到一堆奇怪的東西, 其中我覺得最無用的是手動碎紙機, 一把大剪刀疊了四五個刃。後來買了個通水管的水管疏通棒當母親節禮物, 可惜回家一試沒啥顯著成果, 不久前老媽老哥才通過一次。

晚上和阿德、人很兇吃個晚餐, 就各自散會。沒想到一晃眼就晚上七點了, 整天在建築物裡行動, 不會意識到天黑。至於電影內容, 由於是阿德約的, 這次果然沒那麼好看啊。出社會後有收入, 對看電影的費用沒啥感覺, 反而是不知日後大家是否仍能這麼隨興成行。總之大家母親節快樂。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最近寫網站雜感

最近兩個月開發網站又讓我有種資訊焦慮的感覺, django (orm, template, schema migration, auth, admin site, etc), javascript, jquery, jquery ui, css, mysql, testing, virtualenv, pip, fabric 有一堆東西要學, 還有些工具想用得更精 (如vim), 很難拿捏花在各項目上的時間。

專業的工程師, 要能在時程內達到目標並持續學習新技術, 不斷改進自己的能力, 避免十年用同一招, 進步有限。常聽人說軟體工程師戰鬥力可到十倍的差距, 看看原始寫網站的方法和最新的作法, 不難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說法。

當太多東西要學時, 要能調適心態, 抓重點學習, 將時間花在刀口上, 別過於執著在一些小地方。很多事可以先用簡單的作法繞過去, 之後有需要再找機會補正。

我這方面的能力很弱, 做事常像 DFS 一樣, 一頭鑽進去。當變數不多時, 這樣的做法沒啥問題, 挺多用點額外的時間就能完成工作並學到東西。但當變數太多經驗太少時, 就會異常辛苦, 得花更多時間打平進度。

接下來得想想怎麼消化最近學的東西, 不然回去搞 machine learning 後, 寫網站的技能又退回 LV0 就太浪費了。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英文和練琴

我的毅力和集中力實在太差了, 這樣廢下去不是辦法。

做個記錄, 今天開始每天至少花半小時以上集中精神練英聽。如此持續不間斷一個月的話, 就去買電鋼琴, 每週練一次以上彈琴。

時間是自己找出來的, 現在不行動, 以後也不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