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理性思維與信任

話說我原本是因工安問題而反對核四, 為了避免確認偏誤 (傾向找支持自己認定結論的證據), 後來開始抽空看核能流言終結者的說明

看了一陣子後, 我降低對工安問題的疑慮, 也發覺之前強調工安問題的一些文宣, 有炒作的嫌疑 (如牆中的保特瓶)。剩下的擔憂是黑天鵝效應內所說的, 對於無法承擔傷害的事件, 即使發生機率再低也不可忽視。應該盡可能降低事件發生後造成的傷害 (例如藉由買保險回避個人身體出狀況或掛掉時的傷害)。

一方面政府在福島後有增加防護措施, 另一方面考慮到零風險偏誤, 讓我重新思考黑天鵝效應的合理性。

思考這些事的過程我發覺一件事, 無論如何理性的分析, 最後還是回歸一個基本的問題: 信任。我們相信轉發資料的人嗎? 相信別人對這些資料的解讀嗎? 相信資料的來源嗎? 即使相信來自台電的資料, 相信背後的政府嗎? 以公司來譬喻, 即使有超精實的員工, 能力和個人操受都值得信任, 上層主管腦殘, 結果還是會很慘。

於是需要有監督機制, 監督機制可信嗎? 朋友和我說, 他們行業 (不是資訊不是電廠) 的產品有個國際安規, 規範相當嚴謹, 認真做要花兩年, 但也有大陸公司可以兩個月通過 (言下之意是買認證)。即使我們相信規範, 也無法相信驗證的機構。

那麼, 提升資料透明度能避開做假嗎? 剛好網路安全的基石 SSL 近年來出過兩個大包, 一個是有更多證據指出美國 NSA 在 public-private key 產生的過程中埋了一個洞 (亂數產生器), 讓 NSA 可以輕易地破解 private key。還有最近才發生的 openssl heartbleed bug, NSA 可能已使用這個 bug 兩年以上獲得私密的資訊。即便 SSL 協定沒有漏洞, 也透過數學證明協定中用到的關鍵技術沒有問題, 實作上仍會有漏洞。即使 openssl100% open source, 還是有問題。

這一連串的思考, 讓我發覺無法完全理性分析地看待這些安全議題。出發點是想理性分析, 但是一層層分析完後, 剩下無法分析的部份, 變成相信與否。並且, 相信與否會直接影響結論。和朋友討論得到這點共識後, 都感到很感慨, 想避開意識行態做理性分析, 最後卻落入意識行態的結論。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三月的獅子 97 回觀後小感

《三月的獅子》總是會喚起我心裡遺失的碎片, 讓我從新想起過去憧憬的生活方式。

那樣一心一意地追求一個目標, 不間斷地往前、迷惘、再往前、再迷惘, 說不出個合理的理由, 但還是一心向前。

偶而會自認為跳脫出原本的想法, 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生活, 尋找更多元化的目標。偶而又會想起, 過去那樣單純衝刺的自己。在兩種路線中徘徊。

無法用言語表達清楚的想法, 這部漫畫卻相當生動地刻劃出來, 看得過程常常讓我不能自己。是啊, 我還是想過這樣的生活, 卻也明白自己沒有足夠的才能, 也沒有足夠的毅力。但我不想就此放棄, 還是想再掙扎一陣子。到頭來, 不斷地反覆掙扎, 就是最接近我追求的生活方式吧。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冰菓

這個228連假大半時間在睡覺養病, 剩下的時間主要在看《冰菓》的動畫版。

久久沒看動畫, 上 c_chat 版查了一下 2012 人氣投票, 結果是《冰菓》這部劇名奇怪, 看了介紹還是很奇怪的作品獲得最多票數。

順便貼一下前五名的票數:

1 [12春] 冰菓 411 票 45.36% 8.80%
2 [12秋]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 382 票 42.16% 8.18%
3 [12春] Fate/Zero 319 票 35.21% 6.83%
4 [12夏] 刀劍神域 270 票 29.80% 5.78%
5 [12冬] 偽物語 197 票 21.74% 4.22%

以前看過 Fate/Zero, 相當精彩。最近看了刀劍神域也是相當不錯。

《冰菓》起初發展還好, 後面愈來愈有趣, 愚者的片尾是我覺得全劇最有意思的部份。才明白《冰菓》算是帶有推理性質的青春校園劇。雖說帶有推理成份, 卻沒有鼻屎般的殺意和遍地的屍體, 正好符合我的喜好。看完全劇後還有些意猶未盡, 之後大概會再另找時間重看還有找原著小說來看吧。

原作還沒結束, 不知過個十年是否會完結。不管怎麼說, 應該也很難比《昨日之歌》晚完結吧。有興趣的作品不算少, 只是有機會完結的好像很少啊 ...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善良

上週末和 YKW 去新竹動物園晃晃, 忽然 YKW 停下腳步開始翻著包包, 說旁邊有個小女孩手肘受傷了, 她有 OK 繃。我轉頭一看, 看到小女孩一臉不知所措地露出手肘的傷口, 跟著媽媽和弟弟走著。

YKW 從雜亂的包包裡找了一陣子, 總算找到 OK 繃, 朝對方遠離的方向快步前去, 拍拍媽媽的肩膀, 遞過 OK 繃。

我從來不是一個善良的人, 硬要分類的話, 只是不做壞事的人。偶而從 YKW 或是母親身上看到這類小小的善行, 讓我覺得有這類人在挺不錯的, 讓利益導向的社會, 多了一些人情味。

非凡人的孤獨

小時候只是單純地想當一個很聰明很有能力的人。逐漸發覺自己只是比一般人稍微聰明一點, 和那些真正聰明的人相比, 實在不算什麼。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接受這個事實, 或著說, 一部份一部份地接受事實。又在更久以後, 才明白非凡人會有非凡人的困擾, 一種無法言喻的孤獨。

在看《三月的獅子》時, 偶而會想起這點。沒想到在看 Sherlock 第三季第二集的結尾時, 也有這種感受, 片末在一片喜悅中帶了淡淡的傷感, 很棒的結尾。像是在寒冷的冬夜裡, 一人靜靜地走在人煙稀少的馬路, 身處在喧囂的城市中有著自己的一片天地。過去我很享受這種感覺, 年歲漸增, 才發覺這種感覺的另一面: 為自己的獨特而喜悅, 卻也因此沒有可以共享的知音。

慶幸我是在和 YKW 交往後才意識到這點, 相對之下, 心中的缺口也就沒那麼大了。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09 大學同學會的近況摘要

2009 同學會的的時候, 要求準備一個簡短的投影片報告近況, 當時寫的近況最後一頁如下:

  • 繼續迷惘中
  • 看了費曼的書讓我很想做研究
  • 可是我也很喜歡開發軟體
  • 總之先看著辦

言簡意駭的廢話, 道盡了當時的心情寫照 ...。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Gravity 地心引力

只有兩個演員的電影, 為了體驗 4D 而去看, 看之前只有查 imdb 分數, 完全沒做其它功課。這部用 4D 看滿有意思的, 不知有生之年是否能真的體驗看看無重力的環境。

看完得當下對人生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不過隔了太久也忘得差不多了, 這部是近來看過好看又有些人生意義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