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逆轉人生

在 ptt movie 版上看到幾個人提到, 這是一部看到結尾時會想和旁邊的人擁抱的佳片。心裡想說, 有這麼神嗎? 不過之前陳車也大力推過這片, 應該是值得看的片, 就約了 YKW 來看。

整體來說, 真是無可挑剔的好片, 又讓我明白自己寫抒情文的能力實在是太弱了。只能說, 相當值得一看, 進電影看也值得。除了有趣、感人的劇情外, 演技、音樂等也是一大享受。

聽到片尾敲下的琴鍵聲時, 內心充滿著感動, 又萌生要好好練琴的念頭。真的是很久沒有這種感覺, 令人懷念。隨著工作形態和週末生活的轉變, 開始覺得要多放些時間在沉殿已久的生活計畫, 像是練琴、學煮菜、繪畫之類其它品嘗生活的事。

當然, 寫程式、專研技術仍是我的最愛, 不過現今在有需求的情況下, 會學得順很多, 其餘時間到不像以前那樣, 連一些不太相關的東西也玩一玩。或許這是個契機, 重拾畢業以前的計畫, 體會生活的更多層面。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記憶

記憶真是很妙的東西, 剛才和老媽聊到剪頭髮的事, 提到四歲以前是老媽剪的, 順著提到那時都是在松山舊家主臥房的浴室剪。那間浴室只有用來上廁所, 沒有洗澡, 所以地板很乾, 剪完後容易打掃。

順著老媽的描述, 想起那間浴室的樣子, 眼前浮現浴缸堆滿的箱子, 還有那個小空間悶悶的味道。好像用小時候的身高, 重新看著那個浴室, 然後遊覽到主臥房, 先是記起床鋪邊緣, 因為小時候我只能看到那樣的高度。

接著聊到另一間用來洗澡的公用浴室, 想起它位在廚房和主臥房的中間, 想起那個家有三個房間, 老哥房間在廚房旁邊, 而我睡在離大門較近的房間, 想起以前在那房間作得惡夢, 夢見我有個姊姊, 卻被妖怪吃掉了 ...

我在家中環繞一圈, 視線從我房門的門口掃到廚房入口、公用浴室、爸媽房門, 再掃到客廳, 看到客廳的擺設, 牆上有個老舊的時鐘, 曾經我看過它指在晚上11點或更晚的位置, 卻不記得為何我會在那個時間仍醒著。想起客廳窗外的馬路和喧嚷聲, 想起在時鐘下的那台電子琴, 每天要練曲子, 然後在琴上的白紙寫著一個個正字, 表示我每首有彈個五次, 雖然後來偷懶, 甚至有時一週連一次都沒彈到。

在我房門的左側是玄關, 小時候曾認真的幫家人排鞋子, 排了很多很多天, 爸媽才獎勵我個二十元, 後來嫌這個零用錢太難賺, 就懶得排了。想起叔叔曾在玄關的大門外要我開門, 但家裡沒人我不敢開, 叔叔生氣的說「我是你叔叔啊」, 事後老爸笑著對我說下次記得要開門。

都是些遺忘許久的場景, 卻由一個點往外擴散開來, 重新組合了起來。記憶真是很妙的東西。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228 連假

原本打算在這個連假好好地玩些平時沒迫切需求但滿有意思的東西, 原定行程是先幫一個小工具用 GTK+ 加上 GUI, 再寫寫小網頁, 學學 Android 開發。其中一天和 YKW 出去玩。

結果第一天意外順地利搞定 GTK+, 但第二天先是睡到中午, 下午和傍晚也沒做什麼事, 只是看看 pthread 的東西, 打個幾關 Kingdom Rush, 一整天就沒了, 算是四天連假裡的敗筆。

第三天和 YKW 出去玩, 試試現場排隊買票看鐵娘子, 嘗試了京站以及信義威秀兩個點後, 結論是以後還是維持用網路訂票的方式吧, 另外信義的人潮真是爆多的。放棄電影後先去吃個午餐, 下午去滿有意思的湛盧咖啡, 還有回附中閒晃。附中校園變化真大, 好久沒回附中了。在校園裡走著, 忽然發覺附中小歸小, 對附中的回憶反而不比交大少。也許和久久沒回來有關。

晚上和前同事們聚會, 參加他們台北兩天行第一天的部份, 吃吃 pizza, 打打久違的桌遊, 滿有意思的。世界奇觀 ( 7 Wonders ) 滿好玩的, 若是 3 ~ 4 人玩應該會更有策略性。大概十一點多先行離開, 路上和 Rick、Jimmy、Sheep 聊聊近況, 這真是道地的桌遊Party, 在室內時只打牌, 路上才敘舊。

第四天原本想在家 coding, 不過最後還是改變心意, 和前同事們走第二天的行程, 看看夢想館和未來館。感想是......嗯。

整天最高的滿意點, 應該是結尾去松山路上吃臭豆腐, 大家點的椒麻乾麵吧。大家吃完的感想都是: 椒麻乾麵真讚! 臭豆腐就這樣被冷落了, 追問後的評價是: 也很好吃, 不過.....椒麻乾麵更棒。另外今天才得知 yichi 是吃辣的狠角色, 全部吃完後, 姜先生和 Sheep 已滿頭大汗, yichi 則是一滴汗都沒出來。+Hui 好像也沒流汗的樣子, 男士們遜掉了。

原本回家後很疲累, 第一二天有在家騎 X-bike, 三、四天又一直在外面走路, 加上講太多話, 還少 coding, 一整個很沒勁。幸好看了 Sheep 推薦的 whose line is it anyway, 大笑個一陣子, 整個人又有神了。

最後和 Sheep 等人說再見時稍有不捨。想想截至目前為止的歲月裡, 室友們一直在我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之前有和人很兇打籃球, 和豬德的交流頻率更高, 和 Sheep 則有三個多月沒見吧。下午走在路上隨意聊著最近看的一些有趣節目、漫畫, 正經八百地說些垃圾話, 又有種熟悉的感覺。不知往後是否還有機會補辦最後沒辦的爛片睡衣派對。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Think Big, Act Small

看著三月的獅子第13回, 高橋和桐山的對話, 那樣純粹地向著自己的方向行進, 同時帶有一點疑惑, 想和前方路上的人閒談幾句, 了解他們眼中的世界。

曾經, 在內心的某處, 有著同樣的疑問, 卻隨著時間而消失的無影無蹤。透過這個契機, 沉封在心底的那扇門, 靜靜地開了一個縫。

回頭翻大學時隨手寫下的計畫, 想起一些往事, 想起那些不該被遺忘的情緒。經過了九年之後, 當年的技術難題, 如今已不算是什麼。有著比高中更自由的時間, 也不如五年前那般茫然, 卻有那麼一點不協調。

原以為是對逝去時間的感慨, 感慨自己明白了每個時間點都有它該做的事, 錯過了那個時機, 就一去不返了。然而隱藏在這之下的是, 感慨自己失去了傻勁和傲氣, 剩下的是用多年時間換來的務實計算。

我貪心地想兼得兩者, 維持初踏入這領域的天真衝勁, 並擁有多年的務實經驗相輔。轉啊轉地這麼久, 現在才明白自己在轉什麼。一直以為自己明白, 其實卻仍不明白高中就寫下的教訓。以為經歷許多事後, 心態上成長許多。回頭看十多年前寫下的想法, 才發現沒長進多少。

經歷這般令人懷念的無病呻吟後, 又想起 Steve Wozniak 說的「一次跨一小步」, 還有 Steve Jobs 所述的「connecting the dots」, 忽然又覺得沒什麼好說的。

Think Big, Act Small。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三月的獅子》語錄

出自 64 話:
「只要願意相信, 夢想就能實現」
這或許是真的吧
但是欠缺了一句

「只要願意相信, 並持續努力的話, 夢想就能實現」
---------- 這才是真理


或著更應該說

「比其他的對手花多一小時, 每天都持續努力, 做到這程度夢想就有相當大的機率」 實---現


作為至理名言, 愈短愈好
--- 但是這也太言簡意駭了吧


這樣一來簡直就變成
「只須袖手以待」「只須去相信」
就可以實現夢想的意思了嘛

把這句話削減到這個地步的傢伙
到底在想什麼啊
我很想問問他
為什麼要削減成這樣
看這部作品有種壓盡全身的空氣, 重重地全吐出來的感覺。希望往後的日子裡, 能一直保有這種感受。

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日常 4

這幾天隨意讀書, 所知進展許多。滿足求知欲之後, 想到 Steve Wozniak 的那句話「我是一個工程師, 會把人放在心裡的工程師」, 不經沉思了起來。雖說是沉思, 也只是對自己做做樣子, 腦裡到沒有真的在想什麼。

憶起在冬天漫步的往事, 回顧當年的文章, 才發覺許多記憶已失落不返, 慶幸當時有留個痕跡。

回頭翻之前的舊文, 寫於 2007-12-26 的這段話:

寫這種文章時, 隨著時空交錯,
又會有種渺小感, 想起以前寫的文章
http://fcamel-fc.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22.html

看了看當時的感受, 頗有意思的,
現在住的地方, 最大的缺點大概是天空太小, 沒有好景觀,
昨天從浩然走往活動中心時,
被正中間的圓月嚇到了

由浩然的最低處仰頭看,
整個天空溢出了視野,
薄紗般的雲貼在天空之下,
在那之後是透出光暉的明月

我停下腳步, 仰頭注視著偶然一角透出的美景,
很想拿個廣角鏡頭拍下, 將溢出視野的天空一起補入一張畫面裡

過了一會兒, 景色已映入心裡, 激盪的餘波退去後,
我抬起單腳, 繼續往活動中心走去

出社會的變化, 一言難盡。在無形中過渡到另一種生活後, 才驚覺逝去不回的東西。寫此文時的背景樂是 cs 推薦的鱷魚的眼淚, 沒注意歌詞, 音樂到是頗契合這個時間點的氣息。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日常 3

剛才發文才發現有 girl friend 這個 tag, 可惜沒有早幾年轉發到 blog 來自表, 多留些記錄。在 2010 自表兩篇文章後, 總算在一年後有所行動而有結果。

如同自我實現一般, 只是開啟另一扇門, 門後面的路還有得走的。如同多數的事一般, 之前的想像和行動後的感受極少雷同, 不同之處不好不壞, 就是些新鮮體會, 整體來說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