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歐洲行隨筆 - 1

原以為第一次去歐洲應該會有許多啟發, 結果還好。忽然想到, 或許就像村上春樹說的, 只是先記下這些事物。日後會再慢慢地在腦中整理建檔, 那天需要的時候, 就會有所啟發了。

旅行的當下覺得沒什麼的小事, 回來後會有些懷念, 或許是因為稀有, 會不經意地回憶旅途中所見的片段場景, 偶而間斷地浮現。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Clash Royale 微課金九等牌上 3308 杯

對照 HKES 的徵人基本條件 (最高獎盃數3000/3300 = 玩家等級8/9), 當作一個紀念吧 XD, 再來應該會愈來愈少打吧。

德國瑞士荷蘭素食心得

前陣子去這些國家玩了十多天。我平時是吃 vegan (台灣稱為植物五辛素), 去之前有用 Happy Cow 稍微查一下, 後來到那邊懶得用 Happy Cow 查, 三個國家都是直接用 Google Map app 搜 "vegetarian restaurant", 然後看使用者評論判斷是否有提供 vegan。印象中這三個國家的 vegetarian 餐廳都有提供 vegan 餐, 有些餐廳標示相當清楚, 有些是詢問後可以提供。懶得事先調查的話, 大都市直接用 Google Map 應該至少能找到一家店, 再不然連鎖超市裡也有部份 vegan 食品。

德國

去了幕尼黑、佛萊堡、法蘭克福、柯隆。在柯隆的時間比較趕沒有去吃飯, 其它地方坐公車十分鐘左右都有提供 vegan 的餐廳, 不過要注意多數餐廳週日沒開。

幕尼黑選擇最多, 也有週一到週日都開的餐廳。我們最常去的是 Max Pett... Das Vegane Restaurant, 晚上開到 23:00, 餐點很多選擇都滿不錯的, 服務也不錯 (高於德國一般餐聽), 唯一的缺點是價格稍高。 Max Pett 有提供英文菜單, 不會點的話也可以看 別人傳到 Yelp 的照片找菜名。

除了素食餐廳較多外, 幕尼黑還有專賣 vegan 食品的超市 Veganz, 而且車站附近的 Denn's Biomarket 有許多 vegan 食品, 標示也很清楚。德國的一般超市也有部份 vegan 食品, 像是豆奶 (soya milk)、植物性優格、沙拉、麵包、香腸、火腿、起士等, 食品上會特別註明是 vegan 或 veggie (素食, 不一定是 vegan)。在幕尼黑吃素真是相當方便。連我們住的飯店早餐都有提供 vegan 的奶油, 服務生也清楚 vegan 的定義。

下圖是 Denn's Biomarket 內拍的照片, 最下面標示的 "V" 表示是 vegan。

下圖是老婆用 Veganz 買的食材自己作的漢堡, 作為在新天鵝堡的午餐。

瑞士

瑞士素食餐廳和食品較德國少, 位於蘇黎世號稱世上第一家素食餐廳 HILTL (中文介紹) 相當驚人, 全年無休, 早上開到淩晨, 提供坪重的自助餐和單點。店內菜超多, 我們裝到盤子爆滿還有許多想吃的菜沒空間放了。HILTL 有另外開連鎖店 tibits, 也是提供自助餐, 營業時間也超長。 HILTL 和 tibits 都會在各道菜上標明是否為 vegan。一些大都市像是伯恩 (Bern)、 琉森 (Luzern) 的車站站內有開 tibits, 滿方便的。

荷蘭

阿姆斯特丹有多家連鎖 maoz, 提供口袋餅 (?) 或沙拉, 路上隨便走走都會遇到吧, 很晚才關 (不同家不同, 22:00或更晚)。也有其它素食店, 最大的連鎖超市 Albert Heijn 也有一些 vegan 的食物。我們也有去鹿特丹, 那邊的 Spirit 很好吃, 也是自助餐坪重, 然後各道菜上有標是否為 vegan。我們午餐吃得很滿意, 晚餐就沒有去試另一家, 繼續吃 Spirit。

總結

三個國家的大都市吃素都不算問題, 比較小的都市假日可能沒有素食餐廳, 更小的餐廳可能一家都沒有 (像瑞士的策馬特和施皮茨), 只能在超市買菜回來夾麵包。需要注意的是多數飯店沒有提供熱水壺, 不過可以和飯店櫃台要熱水。若想自己直接煮泡麵或菜, 要自己帶或當地買快煮壺。自己帶快煮壺要注意歐洲電壓是 220v 需要變壓器, 還有插座接頭不同, 也許需要轉接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