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善良

上週末和 YKW 去新竹動物園晃晃, 忽然 YKW 停下腳步開始翻著包包, 說旁邊有個小女孩手肘受傷了, 她有 OK 繃。我轉頭一看, 看到小女孩一臉不知所措地露出手肘的傷口, 跟著媽媽和弟弟走著。

YKW 從雜亂的包包裡找了一陣子, 總算找到 OK 繃, 朝對方遠離的方向快步前去, 拍拍媽媽的肩膀, 遞過 OK 繃。

我從來不是一個善良的人, 硬要分類的話, 只是不做壞事的人。偶而從 YKW 或是母親身上看到這類小小的善行, 讓我覺得有這類人在挺不錯的, 讓利益導向的社會, 多了一些人情味。

非凡人的孤獨

小時候只是單純地想當一個很聰明很有能力的人。逐漸發覺自己只是比一般人稍微聰明一點, 和那些真正聰明的人相比, 實在不算什麼。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接受這個事實, 或著說, 一部份一部份地接受事實。又在更久以後, 才明白非凡人會有非凡人的困擾, 一種無法言喻的孤獨。

在看《三月的獅子》時, 偶而會想起這點。沒想到在看 Sherlock 第三季第二集的結尾時, 也有這種感受, 片末在一片喜悅中帶了淡淡的傷感, 很棒的結尾。像是在寒冷的冬夜裡, 一人靜靜地走在人煙稀少的馬路, 身處在喧囂的城市中有著自己的一片天地。過去我很享受這種感覺, 年歲漸增, 才發覺這種感覺的另一面: 為自己的獨特而喜悅, 卻也因此沒有可以共享的知音。

慶幸我是在和 YKW 交往後才意識到這點, 相對之下, 心中的缺口也就沒那麼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