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七分褲

夏天實在是太熱了, 前陣子忍不住去買了人生第一件七分褲。

為了提升工作效率 (?), 某天比平時早了一點下班, 往 NOVA 旁的 uniqlo 前進, 買件薄一點的褲子提升在辦公室的戰鬥力。逛了一圈發覺, 長褲的材質雖然比我身上穿的牛仔褲薄了很多, 仍然有一點熱。若要更薄的話, 只能選七分褲了。

於是挑了件稍微深的綠色七分褲, 順便體會一下綠色褲子和原有衣服、鞋子搭配的感覺。從工作褲到牛仔褲到七分褲, 我的文明進展大概像是從石器時代躍進到現代又跳到 Star Trek 一般。

試穿七分褲時發覺一件事, 由於會漏出腳踝的部份, 襪子變成不能隨便亂穿。於是順便買了三雙襪子, 還有兩件內衣。內衣只是實驗性質, 看看是否會更好穿一些。話說我一開始只是想買件褲子而已。

隔天穿著七分褲上班, 立即體會到幾件嚴重的事

  • 走路時腳踝會冷
  • 坐車時小腿會冷
  • 用餐時腳會被蚊子叮
  • 不適合穿原本買的運動鞋, 這樣下班沒法去健身房跑步

但為了在辦公室內坐得比較舒服, 還是得穿七分褲。小小一塊布料, 沒想到可以讓我有這麼多新的體驗, 七分褲真真是令人感觸良多的發明啊。

資訊焦慮

不知不覺地過了兩個月, 又到了無病唉呀喂呀的時間。

昨天和瑞芳仔聊到我覺得自己的學習能力變差, 但因為經驗變多, 整體的學習速度仍是往上成長。瑞芳仔反問我, 我如何判斷自己學習能力不如以前呢? 往返討論了一會兒, 找不出什麼明確的理由, 但為什麼我會一直有這種錯覺? 最後瑞芳仔提出一個結論, 我們現在的生活太複雜了, 思考太多, 不如小時候單純, 單純地只咀嚼著課本塞給我們的東西。

今天看到許多有趣的新東西, 心頭再度浮上一種焦慮感, 想練琴、想練英文、想練程式、想學習經濟, 有好多事情需要長時間投入, 而我明白再過個幾年, 除專業技術外, 其它部份還是不會有什麼新進展。

然而, 我漸漸明白, 這些其實不是真正的問題, 潛藏在這些事情的底層, 是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以往對許多事情會有疑問, 偶而會嚮往最初接觸電腦那般單純。現在差不多明白各時期的疑問, 也沒那麼想回到完全地只鑽研技術的時期, 大學開始的六年學生時光, 讓我明白這些東西怎麼也學不完。現在變成以實用性為前提再鑽研相關技術, 欠缺的是如何快速抓到問題核心, 有效率地學習新東西。這種核心能力需要更多的經驗累積, 急不來的。

在理解這些事情的前提下, 我究竟在焦慮什麼? 撰文至此, 我才明白令我感到浮躁的原因是時間。以前無知又年輕, 而自覺有許多可能性。現在多了許多經驗, 明白自己的限制, 而開始有焦慮感。想想也有趣, 以前焦慮是因為想找捷徑。現在焦慮是因為明白不存在捷徑, 想做的事又這麼多, 而不知如何化解這個矛盾。